仪化有个濯锦园

仪化生活区有个漂亮的仿古建筑群——“濯锦园”,它依山伴水座落在仪化白沙公园的西北部的庭园区, 占地面积约有5300平米, 是公园三大景区之一 ,1987年建成,因借鉴中国传统的建造手法,故取名“濯锦园”。

1985年“濯锦园”建设时,我就开始拍摄并记录它,但那时大多只是在外围拍摄,很少到里边细拍。记得1988年刚建成搞活动时,抓拍的一张领导在园里打电话的镜头,那时能用“大哥大”别提多牛了。

2009年,没想到“濯锦园”因年久失修关闭时,我才感觉到大话西游里那句话的份量:曾经有个完美的“园子”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关闭的时候才后悔莫急,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此。

“濯锦园”由院落式、山庭式、水院式、山水式、庭园式等五组庭园构成,用围培、山石、水池分划,每个院落各具特色,,集江南园林的造园精华与白沙公园的功能要求构筑而成,内有“飞天醉月”,“把秀笼翠之轩”、“晴光日”、“沈流激石”,“听音事”五个厅。每个院落各具特色, 形成曲径通幽、小中见大、步移景异、咫尺山林的江南园林格局。

2015年仪化生活区环境整治时,也对“濯锦园”进行彻底修缮,不仅增加了古色古香的灯笼和照明灯光,所有房屋的门窗、柱子、匾牌和走廊栏杆,及黑瓦白墙都修旧如新,2016年春节期间重新开放。我随即带着老婆和影友里里外外地走了、拍了几次,认真感受那失而复得,焕然一新的感觉。

30年来,“濯锦园”以古补、优雅的环境为广大职工提供一个游览、观赏、休憩的场所,也伴随着仪化一起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刘玉福)

 

信息来源: 
201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