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壳牌扩建项目融资251亿

日前,今年国内石化行业金额最大的项目融资在大亚湾签约。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壳牌”)与8家金融机构组成的银团在惠州大亚湾签署了扩建项目贷款协议,融资总额为等值人民币251亿元。

作为国内排名前列的中外合资石化联合工厂,中海壳牌自2006年投产运营以来,在安全、生产可靠性、运营业绩等多方面表现优良。本次融资中海壳牌首次获得了全程无担保信用贷款的优惠条件,并以极具竞争力的利率取得了贷款,同时在融资结构和条款方面实现了多项创新。

今年321日中海壳牌股东中国海油和壳牌集团正式达成协议,以中海壳牌为扩展实体,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扩建项目,包括惠州炼化二期化工项目和新增苯乙烯环氧丙烷/聚醚多元醇(SMPO/POD)项目,总投资额为326亿元人民币,本融资协议的签署是中海壳牌扩建项目的重要里程碑。

据了解,中海壳牌扩建项目的大部分装置预计于2017年下半年运行。投产后,中海壳牌在原有100万吨乙烯/年、300万吨石化产品/年的基础上,将新增乙烯产能120万吨/年、石化产品450万吨/年,建成亚洲产能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之一。这不但将实现中海壳牌产能的提高、产品范围的拓展和总体能源效率的提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将进一步降低国内对乙烯进口的依存度,推动大亚湾石化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进程,助力华南地区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作为大亚湾石化区第一家大型石化联合工厂,中海壳牌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设计、施工和运营,吸引了10多家隔墙供应客户落户园区,促进了园区石化产业链的延伸和珠三角区域精细化工、新材料和塑料产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