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化工50强榜单出炉

美国化学会旗下《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近日发布“2016年全球化工50强排行榜”。该榜单按照相关公司上年度的化学品销售额进行排名,巴斯夫以637亿美元第十次雄踞榜首,陶氏化学以488亿美元稳居第二,中石化以438亿美元位列第三。

2015年全球化工50强的合并销售收入为7752亿美元,比2014年大幅下降10.8%,主要是因为受油价大幅下跌的影响,化学品销售价格出现下降,从而导致销售收入也大幅下滑。虽然50强化工公司的销售收入出现大幅下滑,但是利润却出现大幅增长。50强中有44家公布了2015年的盈利状况,合计利润达到967亿美元,比2014年大幅增长15.1%,利润率从2014年的10.6%提高至2015年的13.5%44家公布2015年盈利数据的化工企业没有一家出现亏损。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平均油价约为49美元/桶,显着低于201493美元/桶的平均油价。虽然低油价拉低了化学品价格,但是同时也使化工公司的原料成本大幅下降。总体来说,油价下跌利好化工生产商,尤其是亚洲和欧洲的化工公司。因为这两个地区的化工公司主要以石脑油为原料,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它们在与美国和中东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生产商的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

巴斯夫毫无悬念地再次雄踞排行榜榜首,这也是该公司连续10年获此殊荣。2015年巴斯夫化工销售收入达到637亿美元,比排名第二的陶氏化学高出149亿美元。但是,分析者认为,巴斯夫雄踞榜首的日子或将到头。因为今年晚些时候陶氏化学将与杜邦公司正式合并,创建一家市值高达1300亿美元的新公司陶氏杜邦公司,2015年的合并化工销售收入达到近700亿美元,超过了巴斯夫。721日,陶氏化学和杜邦双方宣称,各自股东已经批准两家巨头的合并以及之后分拆成三家公司的计划。预计该交易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当然还需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在合并完成后的1824个月,新公司将拆分成三家企业,并将各自挂牌上市公开交易,主营农业、材料科学以及营养学、电子等方面的特色产品。

今年的50强榜单出现一些变化。壳牌化学因为未提供化工业务销售数据而没能上榜,英国石油公司(BP)、日本东曹公司和泰国暹罗水泥因为化工销售收入大降也未能进入榜单。

今年新上榜的公司包括从拜耳剥离出来的科思创,以134亿美元的化工销售收入位居榜单第20。科思创是以前的拜耳材料科技板块,201591日从拜耳剥离出来,随后在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上市交易,拜耳仍然持有科思创约64%的股权。受剥离科思创的影响,拜耳2015年的化工销售收入大幅减至115亿美元,排名从去年的前十下滑至今年的第24。其他新上榜的公司还有路博润、霍尼韦尔和加拿大钾肥公司。这三家公司均表示化工销售收入受到美元表现强劲的影响。

2014年欧元与美元的平均汇率是1欧元兑换1.33美元,而2015年的平均汇率是1欧元兑换1.11美元。另外,日元和韩元等主要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也出现贬值。由于《化学与工程新闻》在排名时将外国公司的销售收入统一转换成美元,美元强势也影响了今年的全球排名榜。


信息来源:《化学与工程新闻》
2016-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