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行动】仪征化纤公司领导万涛参加基层“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

6月以来,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仪征化纤公司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组织开展“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凝聚发展力量,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互促,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在安全生产中的坚强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动力支持。

6月23日下午,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万涛到PTA部参加PTA装置第二党支部“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员和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共同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听取PTA装置近期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措施情况汇报,听取一线党员、群众代表关于安全的查摆发言,要求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PTA部清醒认识在公司生产运营中“龙头装置”地位和作用,清醒认识今年以来装置运行波动较多、管理不细不实等问题,放下身段、虚心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抓细抓实工作,强化能力训练,发动全员智慧,在大战大考中锻炼培养队伍,确保安全生产不出事,确保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

万涛强调,当前,公司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压力和要求前所未有。兄弟企业接连发生的安全事故,在全系统引起强烈震憾,值得我们深刻警醒和反思。公司上下一定要对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有充分认知,思想上高度重视。

万涛指出,作为流程性行业,炼油化工上下游关联度强、前后道相互影响大,因此更加注重整体性统筹、系统化优化,更加注重抓“龙头装置”。

PTA业务支撑起公司“半壁江山”,仪化人一直有PTA情结,年产300万吨PTA项目作为公司“十四五”转型升级的“龙头工程”,公司提出举全公司之力推进建设,正缘于此。PTA部干部员工要对装置在整个生产运营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有清醒的认知,如果PTA装置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一大片。

今年以来,PTA装置运行出现了多起波动,公司班子通过“午餐约谈”等及时进行了提醒。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公司对安全环保实施“提级管理”、从严要求,但PTA部在动火作业、票证管理等方面仍存在漏洞,归纳起来,管理上存在不细不实等问题。

PTA部要放下身段,虚心学习聚酯、短纤和BDO部的精细管理作风,切实解决管理粗放问题。全体干部员工要对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有清醒的认知,所有的安全生产事故都与管理相关、都有人的因素!要大力弘扬石油石化行业“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的优良传统,首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万涛强调:

一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前段时间,PTA部干部带班,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处理和解决生产故障,让我深受感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条件和信心所在。

二是工作要抓细抓实。PTA业务是支撑公司生产运营的“顶梁柱”“压舱石”,PTA部干部员工一定要虚心,抛开固有想法,克服“骄、娇”二气,虚心学习聚酯、短纤和BDO部等精细管理作风。

三是强化组织发动,激发全员智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要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抓工作;重视发动全员,把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激发起来,开动脑筋抓工作,坚决守好安全生产不出事的目标和底线。

万涛要求,面对未来产业和行业格局的变化调整,公司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稳扎稳打做工作,立于不败之地,并争取有能力、有机会为行业格局调整变化发挥作用、做出贡献。目前,PTA部两线作战,更要注重在大战大考中培养锻炼队伍。要发挥PTA领域近30年积累的基础、管理、人才等优势,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加强训练、拓宽视野,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努力走在行业前列。

公司安全总监李仁海通报了近期系统内外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剖析深层次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对发动党员和职工查找身边隐患和违章、抓好装置稳定运行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高度重视直接作业环节等提出要求;总经理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翟瑞龙

信息来源: 
202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