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公司举办“安全环保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9日上午8时,仪化工人影剧院广场横幅高挂,图文并茂的安全知识展板一字排开。在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喜庆腰鼓声中,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2022年“安全环保宣传咨询日”活动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促进全员安全责任落实,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仪征化纤公司以2022年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本次“安全环保宣传咨询日”活动由公司安全环保部、离退休管理中心牵头承办,仪化消防中心、行政事务中心及扬州建盛公司等十多家驻区单位共同协办。公司副总经理毛绪国、安全总监李仁海及公司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仪化在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及广大社区居民共计3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这也是公司自2018年以来连续第5年在工人影剧院广场举办此项活动。

今年的“安全环保宣传咨询日”活动可谓内容丰富、切合主题,突出实效。主要有公司安全环保部、消防中心、行政事务中心共同推出的居民防火知识宣传、灭火器使用、心肺复苏、AED除颤仪讲解演练等项目;仪化公安分局提供的防盗、防诈骗宣传;扬州建盛公司的居民用水、用气等知识宣传、解答;鼓楼医院集团仪征医院的量血压、测血糖及健康咨询、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服务;中国农业银行仪征支行提供的金融安全宣传服务;仪征建泰物业的高层防火自救、电瓶车充电安全知识宣讲等;仪征红十字协会提供海姆立克急救知识演练。其中,心肺复苏互动及安全知识问答两个项目人气最旺。在心肺复苏及AED讲解、灭火器使用讲解现场,很多人驻足并积极参与心肺复苏模拟演示。在安全知识答题环节,每当主持人宣布一个答题的话音刚落,现场立即有观众抢答或者不约而同说出答案。

为确保组织好今年的“安全环保宣传咨询日”活动,作为主要牵头承办单位的安全环保部、离退休管理中心多次召开专题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因“6.16咨询日”正值中考,特意把活动时间安排在中考之后的双休日。活动当天,所有工作人员均提前一个小时到位,布置现场座椅、音响设备、宣传展板。为营造现场气氛,仪征老年大学仪化校区专门组织学员呈现了精彩的腰鼓表演。同时,遵照疫情防控要求,活动期间要求进场人员佩戴口罩,扫行程码和出示健康码。

毛绪国在活动开始前便来到现场,查看活动准备情况。活动期间,他主动参加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演练。海姆立克急救法又名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法,是一名叫海姆立克的医生发明的、一种专门抢救急性呼吸道被异物阻塞从而引起呼吸困难的方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有效的抢救方法之一。其原理主要是冲击患者的上腹部,令腹部的膈肌迅速上抬,胸腔的压力突然增加,从而给气道一股向外的冲击力,可以促使梗塞到气道的异物排出。

在消防车前,毛绪国详细了解了消防员所着服装及相关设施,据了解,仪化消防员所着服装是用一种阻燃材料制成,对保护消防员安全和实施救援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他要求消防队员熟练掌握、运用消防知识和消防设施,确护自身安全和他人安全。同时要求各级管理部门把新技术充分运用到安全管理各个环节中,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安全意识,自觉做到我要安全。

刘玲

信息来源: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