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仪征化纤举行

6月13日至19日,是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6月14日,由扬州市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扬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局、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仪征市工业与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仪征化纤公司举行,并开展节能宣传周相关系列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扬州市节能办副主任、扬州市工信局副局长于爱民,仪征化纤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晓军,仪征市工信局局长邵士翔分别致辞。

于爱民在致辞中表示,企业是能源消费的主体,也是节能工作的主体。落实企业的节能主体责任不仅是节能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也是企业自身降本增效的内在需求,更是关系到全市节能目标能否完成的重要因素。仪征化纤公司是扬州市重点用能企业,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地提升节能管理水平,不断加强节能投入和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陆续实施了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废水沼气综合利用、PTA部节能改造、中水回用改造、光伏利用发电等绿色化改造项目,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清洁生产水平、绿色发展竞争力不断提升,获得了江苏省绿色工厂、“中国能效之星”五星级荣誉称号,是扬州市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的标杆和典范。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市2022年节能宣传周的首场进企业活动,就是想通过仪征化纤的示范效应,传播推进绿色发展、产业升级、节能增效、减污降碳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郭晓军在致辞中表示,扬州市在仪征化纤举行2022年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这是对公司节能工作的高度肯定,让我们备受鼓舞、倍加振奋。郭晓军代表公司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公司节能减排、改革发展等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感谢!近年来,仪征化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以“低碳降耗”为抓手,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计划和“能效倍增”工程,在源源不断向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切实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十三五”以来,公司累计完成节能投资1.55亿元,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2016年下降20%。

郭晓军表示,“十四五”时期,仪征化纤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能耗强度、总量“双控”等战略部署,以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强化节能宣传,增强节能意识,弘扬节能理念,持续深化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结构节能,加快建设年产300万吨PTA项目、50万吨新一代瓶片、23万吨智能短纤等绿色转型发展项目,争做节能低碳的领跑者、实践者和示范者,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作出更大贡献。

邵士翔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广场活动拉开了仪征市节能宣传的序幕,为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推动全民节能的深入开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接下来,仪征市各级各部门还将组织举办各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通过节能进机关、进工厂、进社区等形式,形成强大的节能宣传声势,倡导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广泛参与,将节能理念转化为全民行动。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在“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背景板上签名承诺。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怡景会议中心大厅,仪征化纤公司副总经理毛绪国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仪征化纤节能宣传展板。节能工作取得的成绩、节水工作取得的成绩、中水回用的情况、加大清洁能源使用情况、重大节能技改——PTA余热发电、节能降碳全员行动献计献策、“双碳”行动方案、“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实施“能效倍增”战略、节能节水工作取得的荣誉等十块图文、图表并茂的展板,从不同的维度展示了仪征化纤践行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做法、成效和典型案例,以及“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怡景会议中心会议室,主办单位还组织开展了播放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片、仪征化纤介绍节能降碳措施及成效、节能知识有奖竞答、发放节能宣传品等活动。

扬州市、仪征市相关部门、仪征化纤机关部门和运行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和活动。

翟瑞龙 倪倩

信息来源: 
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