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战三胜”振奋精神 坚定信心迎接挑战——仪化公司领导参加职代会分组讨论侧记

1月17日上午,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暨六届四次职代会预备会结束后,各代表团立即组织分组讨论,大家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完成今年任务目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展现了拼搏奋进、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公司领导万涛、郭晓军、刘建军、陈达、杨勇、毛绪国、曹来玉分别参加了7个代表团的讨论。

 

“三战三胜”来之不易

 

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万涛参加了PTA部代表团的讨论,他一边听,一边做着笔记,并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指出,去年我们实现了项目发展、生产经营、安全环保“三战三胜”,来之不易。

上半年安全生产压力特别大,公司从年中开始强化内部管理,持续抓现场管理,通过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全员大讨论,给所有员工传递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的信息,引导大家认识到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是为了大家,得到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同和理解,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半年,年产300万吨PTA项目逐步进入现场施工阶段。全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生产经营。由于去年的市场形势特别严峻,可以说是这几年来最困难的一年。如果全年的效益任务完不成,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就会受到影响,公司班子感受到压力很大。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顽强拼搏下,去年我们克服困难,实现了“三战三胜”,但这并不表明我们没有问题和差距。在内部管理上,要进一步实现公平公正,还要做大量的工作。今年我们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推进员工绩效考核,目的就是要充分体现“以奉献者为本,不让老实人吃亏”的价值共识。

万涛指出,PTA部效益的好坏对公司效益有着较大的影响,PTA部的干部职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PTA部去年效益之所以不理想,主要是因为我们现有的生产装置与当今先进的PTA工艺技术相比,能耗相差很大。所以,推进300万吨PTA及配套项目建设,必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早投产一天,就能多增加效益200—300万元。

 

逢山开路 遇水搭桥

 

万涛强调,今年的经营形势比去年更严峻、更难,大家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300万吨PTA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发展工作量大、难度也大,但大家要坚定信心。公司这几年工作在持续推进,干部职工的精神状况总体保持比较好的水平。公司党委宣传部每年组织开展员工思想状况网络问卷调查,其中对企业满意度和企业发展有信心的比例,从2017年的百分之五十几,上升到现在的百分之九十几。说明企业的内部风气在好转,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好,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这是我们干好工作、克服困难的底气信心所在。有了这样的干部职工队伍,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公司上下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状态去做好各项工作。

万涛强调,要关心人才的培养和队伍的成长。一个好的企业,管理、技术和技能操作人员三支队伍都应该能够成长成才,都应该能够发挥作用,都应该能够得到尊重,这才是一个好的企业良好的政治生态。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关心基层一线操作人员的成长,加强政策方面的研究,继续关注关心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多的贡献。

 

干部职工讨论发言

 

PTA部党委书记、经理 蒋维宏

年产300万吨PTA项目既是公司的生命线工程,也是我们PTA部的生命线工程。我们要一手抓安全稳定生产,一手抓项目建设和廉政建设,管理人员要下沉一线,深入现场,履职尽责。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围绕“稳中求进、再立新功,担当作为、再创佳绩”的要求,结合PTA部的实际,发扬以我为主的“8.26”光荣传统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真正做到事事有规矩、处处明责任、时时有监管、人人保安全,争取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PTA部PTA装置工艺主任师、党支部书记 校增浩

参加了上午的会议,令人振奋,我们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现场每一名职工。要大力推进精益管理,落实好生产责任制,落实好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抓好直接作业环节,做到人人尽到责任,人人负起责任,确保安全稳定生产。同时,要重视做好300万吨PTA项目的人员培训工作,学习新知识、消化吸收新技术,为项目早日成功开车打下好的基础。

 

全国劳模、PTA装置二线主任技师、党支部书记 曹飞

新的一年任务艰巨,要抓好创新创效、节能降耗、质量提升以及300万吨PTA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在抓好支部党建工作的同时,配合装置长扎扎实实地完成生产和建设的任务目标,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新力、战斗力。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程,保平稳、促安全,提高装置的运行效率。要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平台作用,做好青年职工的培养工作,促进他们尽快成长成才。

 

把握好发展机遇 踏实抓好当前工作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晓军在认真听取了合纤一部职工代表的讨论发言后指出,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围绕生产经营、降本增效及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就做好新一年工作,郭晓军要求合纤一部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指出,2022年是仪化公司实现大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同时也是对公司生产经营和各项管理的一个考验期,一定要统一全公司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虽然我们现在有发展机遇在手,但是要把机遇把握好、项目发展好,仍然要靠全体职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踏踏实实地做好当前的工作。目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和残酷,如果两三年内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那么我们即使手中有发展项目,面临的挑战也会更大。如果产品结构没有调整好、竞争实力没有提升好,那么企业规模越大,面临的挑战也会越大。在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和更大的责任担当,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在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不墨守成规,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做出更大的贡献。

 

干部职工讨论发言

 

合纤一部经理、党委副书记 詹领

2021年,依靠广大职工的共同奋斗,合纤一部在安全环保、生产运行、党建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装置能耗近几年首次出现了下降,产品质量投诉大幅降低。2022年,改革重组后的合纤一部将严格按照公司职代会工作报告和生产经营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生产管理措施,将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全面、认真地抓好落实,争取一月份实现开门红,为完成2022年全年任务目标打好基础。

 

合纤一部短纤四装置作业员 居发勇

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步加剧,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断增加,对产品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要变买方市场为卖方市场,就要把生产进一步向服务过渡,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多生产高端产品,不断满足用户需求。在新的一年,将按照公司绿色低碳、降低能耗的要求,一手抓创新创效,一手抓降本增效,全力完成生产任务和质量提升目标。

 

合纤一部聚酯一装置副装置长 闫玉明

在节能降耗方面,生产经营报告要求,明年的节能率要达到2%以上。我们生产现场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要“低头捡黄金”,从一些节能降耗的小事做起。例如对18单元循环水进行技术改造,加装DCS远程温度控制,保证循环水用量。发动党员每个月寻找现场保温薄弱点,降低能耗损失。

 

深化改革大胆尝试 快速发挥融合作用

 

在合纤二部,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军对代表们围绕两个报告、结合各自的岗位实际展开讨论表示肯定。他指出:合纤二部是一个新的运行部,2022年,首先要抓融合。由以前的专业分块改为现在的综合一体化管理,势必面对很多挑战。我们要加强基础管理,充分利用各专业板块的特点,推行新的管理方式方法,快速发挥出融合作用。第二要抓创新。要在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手段各个方面都要抓创新,在各项工作框架形成的基础上深化改革,要大胆地想,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去摸索、去探索、去创新。第三要抓推进。除了推进基础工作以外,重点推进在建新项目,包括新老装置如何配合。要把23万吨/年智能化短纤新项目作为合纤二部今年和明年工作的主线之一,要增强紧迫感,要倒排阶段性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完成目标。

刘建军最后希望代表们,一方面要把公司“两会”精神学习好消化好;另一方面还要把公司的思路、想法、要求、目标传递到每一个岗位上,影响带动全体职工,为公司完成2022年各项任务目标奠定基础。

 

干部职工讨论发言

 

合纤二部经理、党委副书记 刘爱平

2021年是公司生产经营极其艰难的一年,2022年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2022年是合纤二部成立的第一年,我们面临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双重压力,要坚定信心,在思想上、技术上、定位上加快融合。重点做好以下四点:一是以我为主,稳中求进,抓生产经营;二是勇挑重担,有理有序抓项目建设;三是以安全、质量第一,促技术创新发展;四是政治引领实战,带班子抓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专、精、新的核心团队,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奠定基础。

 

合纤二部聚酯二装置主任技师 乔成斌

两个报告简洁明了,注重实效,对我们2022年的工作开展具有指导作用。今年合纤二部23万吨/年新项目建设,要引进新理念、新操作,这些对老装置来说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在能耗物耗方面,需要我们继续深度挖潜,真正做到“吃干榨尽”。公司报告中提出的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这方面我们是受益者,竞赛奖励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获得感。

 

合纤二部生产保障室技术开发主任 石亮

作为23万吨/年新项目成员,听了两位公司领导所作的报告,感觉到既有动力,又有压力:今年是我们公司“十四五”发展最关键的一年,现在民企经济发展非常快,在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产能方面、能耗方面都优于我们。作为运行部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老生产线的安全、质量、环保等各项工作,对新项目建设提供好的基础。二是走差别化生产之路,确保老线生存空间。三是在节能降耗方面下苦功夫。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参加了合纤三部组织的讨论后,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达表示,职工们围绕两个报告,结合各自装置的稳定运行、提质增效思考了很多,谈得非常好。要进一步做好两个报告的学习消化和宣传贯彻,让广大职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陈达指出,2021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新的一年,大家要明确任务和目标,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为公司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加快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做出合纤三部应有的贡献!陈达提出了七个方面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HSE体系,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环保工作。二是要全力提升生产经营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要加大自销产品市场拓展攻关力度。四是要从公司层面上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各个项目实施进度。五是要全力推动科技攻关、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六是要深化改革拓思路、对标一流促提升。七是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胜利油田时重要指示精神。要抓基层打基础,以短纤五装置党支部为标杆,把各支部工作抓好,争取全部打造成标杆党支部。要正风肃纪,抓好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真正形成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保证全年任务目标更好地实现。

 

干部职工讨论发言

 

合纤三部经理、党委副书记 姜兴国

2022年,合纤三部要在新产品开发上下功夫,做好23万吨复合纺基础产品的设计;要常态化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将技能培训作为重点,加强聚酯、短纤生产工艺流程的深度融合;要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所有工作当中;要抓好节能降耗项目的实施。

 

合纤三部短纤三装置装置长 缪鹏

2022年装置要提升隐患识别和隐患治理能力,确保现场设备运行安全稳定。要提升产品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利用大修解决一些设备难题,解决少部分产品合格不好用、生产线差异等问题,集中精力确保产品稳定性。同时,要大力增强职工成本意识,在“低头捡黄金”上下功夫,引导职工通过技术创新降低能耗物耗。

 

合纤三部短纤五装置党支部书记 万绪君

2022年,五装置要做好“三标”“三基”“7S”等管理工作,争创“三标”装置。层层分解任务指标,与职工签订安全环保责任状,开展“我要安全、幸福平安”活动、一季度开门红和各项小指标劳动竞赛。开展降本降耗系列活动,不仅要“低头捡黄金”,还要“挖黄金”。

 

为完成公司年度效益指标做出新贡献

 

公司副总经理杨勇认真听取了PBT部代表们的讨论后指出,对于PBT部来说,新一年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既面临着新的市场竞争形势,也要面对新项目建设的压力。在充分肯定PBT部2021年取得成绩的同时,杨勇要求大家更要看到不足和潜能,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激情,解决现场出现的问题,从而实现新年新目标。二要把PBT部经营好,为公司年度效益指标的完成做出新贡献。要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同时,销售服务人员要及时反馈市场信息,抓好趋势研判,跑赢大势、领先同行,在产品销售上取得当期最好效益。三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新产品开发,努力开拓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四要把安全环保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环保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要抓好制度落实和责任落实,坚守安全环保的底线和红线,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名职工身上。

杨勇指出,新年面临着新挑战,新年也要有新气象。PBT部要提前谋划,抓住机遇,充分估计困难,凝聚最大力量,展现PBT人“当排头、争第一”的形象。

 

干部职工讨论发言

 

PBT部经理 吴华志

公司生产经营报告多次提到了PBT部,既肯定了成绩,也提出了新要求。PBT部干部职工深受鼓舞,也倍感压力。2022年,PBT部面临着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绿色发展、新品开发等重点任务,全体职工要以归零心态开展工作,戒骄戒满,以我为主,攻坚克难。要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围绕用户需求,抓好新品开发;紧盯关键节点,抓实新项目建设;与同行先进水平对比,提升能耗水平;持续抓好知识产权申报、保护等各项工作,努力开拓市场,抢抓机遇,为完成公司效益目标做出PBT部的积极贡献。

 

PBT部党群主任 管信民

刚刚过去的2021年,PBT部在科研开发上迈出了很大步伐,差别化新品效益贡献高,这是公司体制机制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2022年,PBT部转型升级任务依然繁重,特别是新项目建设得到了全公司上下的高度关注。PBT部要面向生产一线、面向经营发展、面向青年职工、面向职工八小时之外,开展“党字号”活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PBT部高质量发展。

 

PBT部技术开发副主任师 史路飞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PBT产能已经达到136万吨,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PBT部要加大新品开发、改进、调优力度,攻占高端领域,抢占市场先机。目前弹性体产品的性能指标与国际大公司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部分产品不能满足高端用户的要求,我们要从细节下功夫,加速指标调优,攻占高端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对生物可降解新品的配方和生产控制等方面进行完善,满足客户需求。加大变色纤维专用料在家纺、运动休闲服装等领域的拓展力度,开发潜在客户。

 

增强稳生产增效益的责任感

 

听取了BDO部代表们的发言后,公司副总经理毛绪国对BDO部全体干部职工为公司2021年做出的贡献和辛勤付出表示肯定。他强调指出,2022年,公司对BDO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干部职工面临着效益指标、大修任务、项目建设任务等多重大战大考,任务很艰巨。一是要认清形势,不负期望,增强稳生产增效益的责任感;二是要精细严谨,严格管理,打牢安全环保基础;三是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确保年度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四是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打造公司及行业生产经营管理标杆;五是要善于总结,注重传承,建设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他希望BDO部广大干部职工在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工作抓实抓细,推进新的一年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干部职工讨论发言

 

BDO部经理 李剑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按节点计划完成检修工作。本着“应修尽修、修必修好”的理念,认真抓好影响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的瓶颈问题和隐患治理。重点做好第三台反应器催化剂更换工作,保质保量保进度,快速度过磨合期,使之迅速发挥作用。通过检修和更换催化剂等工作,为装置全年安全稳定运行夯实基础,从而确保2022年度11.96万吨产量和效益目标的顺利完成。加快推进MAH 2万吨增容项目,加快推进正丁烷原料精制和天然气制氢项目。要把瓶颈问题分析清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BDO部生产技术室工艺主任师 杨效军

积极推进节能降碳,重点开展原料精制项目攻关,同时学好新技术,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推进节能工作。优化循环水系统运行,做好循环水站看板管理。

 

BDO部丁班值班长 孔祥林

装置安全稳定运行是完成任务目标的前提。要持续开展标准化操作培训和实战性培训,避免或减少操作失误,通过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保证装置的安全。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作用,集中大家的智慧,解难题、保安稳运行。

 

抓过程管控 追求效益最大化

 

公司总会计师曹来玉参加了高纤部职工代表团的讨论。他表示,工作报告和生产经营报告对形势任务的分析非常深刻到位,从宏观大势、行业发展、公司自身未来发展进行多维度分析,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围绕学习贯彻好集团公司和公司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新一年的工作,他指出,一要以合规管理强化年为抓手,切实抓好安全环保、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风险防控工作。高纤部要加强公司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提高合规意识,提升执行力,确保各项风险可控、在控、受控,为公司发展提供安全稳定基础。二要继续深化经营优化创效工作,坚决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在能源成本大幅上升的背景下,根据公司能效倍增的要求,高纤部要围绕效益最大化,研究分析下一步采取的攻关措施,通过精细操作、“两化”融合等措施提高产能。要抓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通过勤算账、日算账,算清品种的成本、效益,结合市场需求,积累更新收入、成本、现金流、工厂利润等方面数据,通过分析数据趋势,研判查找发展潜力;要抓好全员目标成本管理工作,详细分析所有成本要素,通过精细预算安排,提前规划、科学谋划,做到全过程管理优化。三要抓好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纤部要进一步加大芳纶攻关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对照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做好全年任务分解落实,确保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基础。

 

干部职工讨论发言

 

高纤部二装置装置长 何庆权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做好现场转动设备的安全管理和交通安全管理;二是提高人均劳效、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能;三是要自我加压,以我为主,发扬“三牛”精神,围绕装置安全稳定、扩线生产、提质降耗等工作,将压力传递到每个职工。

 

高纤部芳纶装置副装置长 梁园

公司领导的工作报告和生产经营报告多次提到芳纶,肯定了芳纶在2021年攻关取得的突破,也为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2022年,我们要聚焦提质升级,在稳定运行、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拓展应用、服务用户等方面下硬功夫、实功夫、苦功夫,打赢效益翻身仗。

 

高纤部二装置E03前纺乙班班长 钱元勇

好的计划和目标需要好的执行才能有好的结果。班组是计划和目标最直接的执行机构,我作为班长,要不断提高班组人员的操作技能,还要不断增强班组人员的企业荣誉感,激发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斗志。


信息来源: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