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副市长张礼涛调研仪化300万吨PTA项目建设

9月23日下午,扬州市副市长张礼涛到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年产300万吨PTA项目建设工地,实地调研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加快项目建设提出要求。仪化公司领导万涛、刘建军,仪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林,仪征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强,仪征市委常委、扬州化工园区管委会主任张宏康等陪同调研。

在项目施工现场安全体验区,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万涛向张礼涛一行介绍,300万吨PTA项目目前土建施工正在进行,公司正在组织安装施工招标,计划国庆节后开始打桩。目前仪化PTA装置能耗处于国内平均水平,300万吨PTA项目能耗比仪化现有装置水平下降四分之三左右,相应的污染物排放也大幅度下降,项目工艺流程技术先进,符合国家对“双高”项目的限制和“双碳”的承诺要求。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和推进仪化加快内涵发展,助推把仪化打造成中国石化未来芳烃下游产业链发展的重要生产基地。

在听取仪化300万吨PTA项目建设进展汇报后,张礼涛指出,PTA 项目属于非常有前景的产业,从扬州产业的发展方向看,也十分需要仪化年产300万吨PTA项目这样的项目。仪征及化工园区要充分依赖PTA项目实现二次创业、二次腾飞、二次转型。随着国家实行“双碳”承诺、“双高”限制,传统的高能耗技术和产业将被淘汰,产业面临着整合和转型升级,仪化PTA项目作为短流程的先进工艺技术,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从扬州市的未来发展看,打造“强富美高”的新扬州,离不开工业的崛起。我们抓300万吨PTA这样的项目,是抓对了要害,牵上了发展的“牛鼻子”,仪征市委、市政府要把这样的工业项目建设作为最核心的工作内容。

张礼涛指出,抓好PTA项目建设一是做到“近中远”目标结合。从近期目标来看,要抓住当前项目建设的要害;从中期目标看,要抓住2023投产这个节点;长远目标看,就是抓好产业链的延伸发展,打造一个新的产业集群。二是项目要做到“短平快”。要充分抓住发展机遇,围绕2023年投产目标,超常规抓紧安排设备采购、施工队伍组织等工作,倒排项目建设工期,充分体现“中国速度”。三是紧紧围绕“高精尖”技术发展产业。300万吨PTA项目虽然代表了当今先进的工艺技术,但在技术上要持续优化。

张礼涛强调,政府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在管好“红线”“底线”的同时,要充分放权,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全力、长期做好服务,确保项目建设早日开花、结出果实。

万涛表示,今天张礼涛副市长带队来现场调研、上门服务,并对项目建设提出要求,既是对我们的鞭策,也使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围绕300万吨PTA这个龙头项目,建强产业链。要本着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精神状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一天投产,早一天创造效益。要依靠技术进步,积极推进产业提质升级,努力再造一个“新仪化”。

李林表示,通过参加今天的调研活动,更坚定了继续把PTA项目建设积极向前推进的信心。我们要全力克服当前遇到的困难,主动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PTA项目建设的支持。要抓住仪征化工产业的发展机遇,努力再造一个“新仪征”。

扬州市、仪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仪化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张健

信息来源: 
202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