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公司举行醋酸正丙酯泄漏火灾应急处置双盲演练

7月6日下午,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在PTA部总罐区开展储罐C801醋酸正丙酯泄漏火灾事件应急处置双盲演练。在事前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的情况下,进一步检查公司对醋酸正丙酯泄漏火灾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验证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晓军现场观摩演练,并在讲评中对完善预案等工作提出要求。公司副总经理、应急指挥中心总指挥毛绪国现场指挥此次演练。

14:42,PTA部总罐区岗位职工突然接到应急演练指令:假设醋酸正丙酯储罐C801在向装置送料过程中,因法兰大量泄漏引起火灾。随即,岗位职工迅速按应急预案紧急处置,并将现场情况向中控室报告。PTA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运行部应急预案组织展开应急处置,在现场设立应急指挥部,接替装置指挥现场施救,并在第一时间向公司报告现场情况。消防中心指战员第一时间接到报警后赶赴现场扑救。公司经对情况进行研判,下达启动公司应急预案的指令。随后,公司各应急专业组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公司领导郭晓军、毛绪国赶赴现场,公司安全总监李仁海和公司灭火救援组、生产调度指挥组、设备抢修组、应急处置协调组、现场保卫组、物资保障组、综合组、灾害评估组、宣传组、分析检验中心、储运部、水务部、江苏仪化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立即按各自职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直至现场火情被控制,醋酸正丙酯泄漏得到有效处置,导致次生、衍生事件的隐患消除后,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宣布演练结束。

在讲评会上,郭晓军对此次双盲演练总体给予肯定,指出:应急演练要重实效,通过演练,用科学的方法减少事故发生时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要针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迅速改进。一是PTA部、消防中心要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置时效,完善应急指挥中心地点设立、危险区域隔离等预案细节。二是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信息传递要进一步完善,确保各应急专业组在第一时间得到事故通知,及时组织开展救援工作。三是认真研究细化救援过程中大量事故水的处置方法。郭晓军表示,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应急处置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希望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认真总结和梳理,不断完善公司的应急演练方案。

毛绪国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公司启动应急处置方案的反应能力。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每次演练当成一场实战,同时,加强各专业组沟通,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细节处置。

李宁 常卢轶

信息来源: 
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