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公司修改完善补充医疗保险实施细则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落到实处

4月22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召开六届三次职代会,专题审议通过了《仪征化纤公司补充医疗保险实施细则(修订稿)》(以下简称《细则》)。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万涛强调,组织修订《细则》是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也是公司党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的具体措施之一。公司领导郭晓军、李建平、刘建军、陈达、杨勇、毛绪国和190名职工代表以及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万涛指出,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是公司根据效益情况和承受能力,自主设立并管理的一种补充性医疗保险制度,目的是为了提高参保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水平。近年来,随着公司持续盈利,一些制约生存的历史难题陆续得到解决,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改革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同时,我们更加注重构建职工与企业的利益共同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更加公平、公正地分享发展成果,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但是也有少部分的职工,由于自己或家庭成员生病,特别是一些慢性病、恶性肿瘤病等重大疾病的患者,生活相对困难,家庭负担较重。对此,公司党委研究决定调整补充医保政策,进一步提高职工医疗待遇水平,就是聚焦职工群众最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使广大参保人员在充分享受地方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基础上,尽可能减轻医疗费用负担,确保职工病有所医、扶弱济困。

万涛强调,补充医保政策的持续有效调整,有赖于公司实现更好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当前,公司已经明确了“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合成纤维及新材料专业公司”的发展目标和“三步走”路线图,并从效益、规模、科技、人才、体制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也就是实现“第一步”的量化指标和具体措施。今年是起步之年,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面临着比去年更为严峻的大战大考,能否打赢这场大仗,事关“建设新仪化”战略的成败。我们每一名职工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都肩负着“持续提质增效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要围绕共同的追求和目标,立足本职岗位,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把对党忠诚熔铸精神血脉,把爱岗敬业化作实干底色,上下同欲,攻坚克难,全力确保安全平稳生产、全力创造更好经营业绩、全力推进绿色洁净发展、全力维护企业和谐稳定,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补充医保政策的健康平稳运行,才能真正有能力做到“不让一名职工因病致贫”。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晓军对《细则》审议讨论情况做了说明,指出,2018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移交地方管理后,公司制订了补充医疗保险试行制度,目前已运行近3年时间。为进一步完善公司补充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参保职工医疗待遇,并保证补充医疗保险的健康持续稳定运行,公司补充医疗保险管理委员会根据补充医疗保险业务运行的实际,通过专题调研,几经测算和讨论,并多方征求意见,形成了《细则》讨论稿。4月2日,公司班子对《细则》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原则同意了《细则》。4月12日,公司专门召开六届职代会第七次联席会,再次就《细则》征求意见。4月19日,公司六届职代会第八次联席会就职工代表的意见又专门作了说明。

郭晓军强调,这次政策调整主要对重点人群(慢性病、恶性肿瘤患者)加大了补助力度,并从人员、药品目录两个维度适当扩大对一般人群的补助覆盖面。通过修订《细则》增加了对“特殊药品”费用补助;提高了慢性病门诊补助限额;提高了住院治疗补助待遇。同时,停止对门诊特殊检查、特殊治疗费用的补助和对门诊非慢性病的补助,待国家和地方建立门诊统筹政策后再研究确定。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达主持会议,他要求各代表团会后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持奋发向上的良好状态,敬业奉献、开拓创新,为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健


信息来源: 
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