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强国基石》纪录片在仪征化纤拍摄

3月25日至30日,中央电视台主题纪录片《强国基石》第三集《制造大国》摄制组一行4人,在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拍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国家工信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主题纪录片《强国基石》,主题纪录片共五集,每集30分钟。其中第三集《制造大国》重点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轻重工业同步发展,工业体系逐步完善,开放水平逐步提高,经济活力逐步增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果,从国产化、填补空白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和创新发展,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工业经济总量跃上了新的台阶,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重新成为世界工业大国”的主题。

仪征化纤公司是改革开放路线指引下建设发展起来的我国最大的现代化化纤和化纤原料生产基地之一,是国家“六五”至“十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建厂40多年来,开创了国有企业“借债建厂、负债经营”的先河,开创了聚酯装置建设国产化的道路,为解决人民穿衣问题、振兴民族化纤工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从解决国人穿衣问题的“一根丝”,到港珠澳大桥吊装的“一根绳”,到为美好生活添彩的“一个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合成纤维及新材料专业公司,记录了仪征化纤不懈奋斗的足迹,是中国化纤工业从小到大、由大到强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仪征化纤公司被国家工信部指定为拍摄点。

据《制造大国》摄制组编导刘观宏介绍:《强国基石》将于“七一”前后,在央视二套财经频道首播。

翟瑞龙


信息来源: 
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