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公司部署年度质量工作

1月29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召开2021年度质量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成绩,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明确今年工作重点及措施。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晓军从五个方面对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提出要求。公司领导杨勇、毛绪国,公司机关各部门、各运行部负责人出席会议。

郭晓军指出,这次质量工作会议是公司生产经营继召开年度HSSE工作会议之后的第二个重要专题会议,质量与安全都是企业的生命线。要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分析,管理体系支撑管理行为,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掌握工作方法。

一是在意识和理念上,要牢固树立提高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线的意识,牢固树立产品创优、质量过硬是企业品牌价值提升的根本途径理念。面对国内短纤产能扩张的严峻形势,我们要坚定信心,通过扎实工作,扬长避短,靠过硬产品质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二是质量管理的核心、基础工作是标准化。这个标准化是广泛的,不仅仅是操作层、工艺条件、设备维护等,还包括原辅料、交接点等环节。没有标准,企业管理就是二三流水平,有标准就能达到一流企业水平。要拾遗补阙,健全完善标准体系。所有标准化管理,都要实现量化、可评价、可追溯。三是持续改进是质量管理的永恒主题。昨天的成绩是明天的标准。要以用户需求为起点,以用户满意为终点,通过扎扎实实的真改进,让用户口服心服,用户满意要用市场份额来衡量。要提高预先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对每一类、每一个用户投诉做好分析,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研究改进方案,做到让用户满意,比同行做得更好。四是动员全员参与质量管理持续改进。不是全员参与的质量改进是不完美的。要广泛深入开展QC小组活动,这是最好的合理化建议活动。要加大奖励力度,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参与,查找质量隐患、及时发现问题、持续改进质量。五是加强考核,追根溯源。要以量化评价、责任可追溯来督促所有岗位,在质量交接环节担负起责任。公司连续化生产是由一个个工序、环节来完成的,都有质量交接的要求,谁的质量谁负责,必须要落实到位,不能含糊,更不能推诿。同时,要鼓励观察和创新,生产环节影响质量的因素有很多,要根据产品质量性质的变化、设备运行状况的变化、原料情况的变化,鼓励干部员工积极地提出改进的合理化建议,持续改进质量管理。

会上,公司对今年质量管理的重点工作和措施进行了部署安排,销售服务中心、计划技术部、BDO部、高纤部、PBT部负责人做了专题质量工作汇报。

翟瑞龙

信息来源: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