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公司制定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启动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后,仪征化纤公司迅速贯彻落实。近日,公司以工作清单的形式制定了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就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作了部署。

一是岗位安全履职自查。要压实岗位安全责任。认真落实HSSE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全体员工结合岗位安全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提升岗位履职能力。认真开展岗位练兵,强化基本功训练,提升现场应急处置技能;全面开展操作、作业能力考核。要强化值班带班管理。各级管理人员切实履行值班带班职责,全面掌握生产管理情况,认真参加交接班,传达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督查劳动纪律,及时指导、协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二是强化工艺技术、安全管理。要全面梳理工艺安全风险;严格工作指标和操作规程管理;严格执行工艺纪律和操作纪律;严格巡检管理。

三是强化设备安全管理。开展安全预防性管理;加强动设备状态监测;夯实腐蚀保护工作;开展设备隐患大排查。各单位要按照网络化管理要求,全面开展设备隐患排查,要逐台设备、逐条管线、逐个仪表进行排查。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梳理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各单位要根据装置工艺设备变化,及时修订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认真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确保员工熟练掌握;同时,加强基层义务应急队伍建设,提升一线员工初期应急处置能力。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制定针对性应急措施;完善分级管理体系,明确紧急状态下现场人员处置权,不能层层请示延误处理时机。要全面强化应急物资准备。

五是切实加强施工作业安全管控。要进一步加强承包商管理。公司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落实承包商安全风险承包责任,明确重点任务,全力组织开展施工安全关键环节管控;各级施工主管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施工生产组织和承包商关键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施工过程专业安全监督检查和承包商安全记分考核。要严格高风险作业安全管理。各单位要严格高风险作业项目负责人和领导带班管理要求;严格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条件确认,严格控制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频次,必须进行的高风险作业要升级管理;严格作业许可制度。要严格安全督查检查。安全监督部门要强化现场监督检查;对履行责任不认真和违章作业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对严重违章行为及时曝光并提级问责。要组织施工作业联查。全面排查每个工地、项目每家承包商资质能力、人员状况等;对作业现场施工机具、专业器具,特别是对大型租赁设备安全管理进行重点检查;逐台检查安全现状,倒查入厂检验手续;不合格的承包商(分包商)和施工人员要立即清退,不安全的工机具必须立即退场。

六是强化变更安全管理。强化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组织变更安全管理。要梳理变更管理情况。

信息来源: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