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公司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暨六届二次职代会

认真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合成纤维及新材料专业公司,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月21-22日,仪征化纤公司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六届二次职代会。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合成纤维及新材料专业公司,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1月21日,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暨六届二次职代会预备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万涛在主会场第四会议室作工作报告。公司领导郭晓军、李建平、刘建军、陈达、杨勇、毛绪国,公司副总师、安全总监、首席专家、各代表团团长、全体中层正职在主会场出席了会议。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达主持会议。公司职工代表以及其他列席代表在6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上午8点30分,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万涛作了题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合成纤维及新材料专业公司》的工作报告。

万涛全面总结了2020年主要工作。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各种风险挑战急剧上升,公司经营发展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面对严峻挑战,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战疫情、保效益、促发展,众志成城、披荆斩棘,夺取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双胜利,迈出了转型发展新步伐,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集团公司张玉卓董事长、赵东副书记、喻宝才副总经理、张少峰总会计师等党组领导先后亲临现场调研指导,充分肯定了公司的工作,指引公司未来发展,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倍受鼓舞、更添自信。

万涛强调,2020年,我们克服了艰难险阻,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确保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首过去的五年,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创新发展加速推进;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是公司历届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结果。他代表公司党政班子,向全体干部职工、向合资企业、改制企业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以及职工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万涛强调,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要下力气加以解决。

万涛系统分析了公司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了公司“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总体部署及“三步走”推进落实思路。第一步,到2025年,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合成纤维及新材料专业公司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二步,到2035年,基本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合成纤维及新材料专业公司。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合成纤维及新材料专业公司。

万涛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集团公司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的起步之年,也是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要聚焦稳增长保效益,全力提高运营水平和盈利能力;二要聚焦强支撑重引领,持续强化科技创新;三要聚焦提效率增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四要聚焦调结构促升级,扎实推进转型发展;五要聚焦防风险筑底线,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万涛最后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企,更实举措打造适应发展要求的干部和人才队伍;三要坚定不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更大力度夯实发展的根基;四要坚定不移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机制,更高水平推进廉洁仪化建设;五要坚定不移强化宣传思想引领,更大程度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六要坚定不移建设和谐企业,更加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报告内容详见今日二版、三版“一图读懂仪征化纤公司2021年工作报告”)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晓军在题为《提质升级育先机 创新发展开新局 以优异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产经营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工作,总结了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了2021年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了主要目标任务,部署了五项重点工作:一、抓管理、提效能,打造精益高效的生产组织和计划执行能力;二、抓优化、拓市场,提升敏捷优质的产品供应和技术服务能力;三、抓创新、促升级,培育行业领先的产品开发和应用拓展能力;四、抓改革、增活力,进一步厚植体制机制优势;五、抓发展、调结构,加快构建转型升级新格局。

预备会后,各代表团围绕公司工作报告、生产经营报告和职代会专项报告迅速组织代表和骨干进行讨论和审议。

1月22日上午,公司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六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与会职工代表一致审议通过公司工作报告、生产经营报告和六届二次职代会专项报告。万涛在主会场公司第四会议室作会议总结讲话。公司领导郭晓军、李建平、刘建军、陈达、杨勇、毛绪国,副总师、安全总监、首席专家、各代表团团长、全体中层正职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公司职工代表以及其他中层列席代表在6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万涛指出,本次会议总结了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果,分析了面临形势,明确了“十四五”和2021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代表们本着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各项议案,坦诚建言、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展现了积极进取、奋发作为的责任担当。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直面挑战、正视问题的分析会,又是一个谋划思路、推进发展的动员会。

万涛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指出,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合成纤维及新材料专业公司”的远景发展目标,制定了实现这一目标的“三步走”路线图,并从效益、规模、科技、人才、体制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也就是实现“第一步”目标的量化指标和具体措施。既着眼于当前、又放眼于未来,既贯彻了党组的要求、也结合了仪化的实际;既体现了公司班子的意志、也反映了广大职工的心愿,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总纲和行动指南。公司上下要按照“三步走”路线图,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咬紧目标,攻坚克难,一着不让推进高质量发展。一要以速度赢得主动。二要以创新引领发展。三要以改革激发动力。四要以党建强根铸魂。

万涛要求以必胜的信心决心,坚决完成全年效益目标。一要坚决抓好安全环保。要始终把HSSE工作作为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工作抓紧抓好,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责任、科学治理”,抓细抓实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盯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重拳整治顽症痼疾,扫除一切不严不实作风,建立清晰明确、监管严格、执行有力的责任落实链条,推动HSSE工作迈上更高台阶。二要坚持目标引领。今年效益目标已经分解到各单位,要自我加压,加大激励力度,严格考核,引导一切资源向效益流动,一切工作向效益聚焦。三要注重系统优化。四要强化从严管理、精细管理。要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抓手,认真查找管理上的短板和瓶颈,把重心放到安全生产、稳定运行、优化运营、降本减费、提高效率、多创效益上来,确保将从严管理、精细管理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万涛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状态,积极应对前进中的困难挑战。指出,公司上下要有“掉一层皮”的思想准备,用“持续提质增效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干部职工队伍成长成才”的共同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聚应对大战大考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带头担当、主动作为,作风要硬,能力要强,纪律要严,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形成以上率下、齐抓落实良好局面。

万涛对当前及春节期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力争生产经营“开门红”;全力保障安全稳定生产;深入做好群众工作,用心用情关心职工特别是困难群众,开展好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及困难职工等活动,精心组织好送温暖工作;切实加强应急值守;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坚持勤俭文明过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组实施细则。

陈达主持会议,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吃透精神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

张健 洪发

信息来源: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