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公司部署年度HSSE工作

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风险管控,为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环保基础,以优异的HSSE绩效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

1月13日,公司召开2021年第一个重要会议HSSE年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HSSE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万涛指出,开局之年的HSSE工作艰巨繁重,责任重于泰山,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集团公司党组和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保持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奋斗激情,弘扬精细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HSSE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HSSE绩效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晓军主持会议。公司领导李建平、刘建军、陈达、杨勇、毛绪国出席会议。

万涛指出,过去的一年,公司荣获了中国石化“环保先进单位”、江苏省“绿色企业”等荣誉称号。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公司的HSSE管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两个100年历史交汇点上,要以更加优异的HSSE业绩向党献礼。

万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HSSE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抓好HSSE工作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深刻认识到,抓好HSSE工作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到,抓好HSSE工作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站在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把HSSE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

万涛强调,坚持从严从实,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事件发生。要以过硬的作风,求实的态度抓HSSE工作,坚持眼睛向下,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放在现场。一要在整治重点薄弱环节上体现从严从实。二要在识别风险消除隐患上体现从严从实。三要在事故问责处理上体现从严从实。

万涛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HSSE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要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带动力。二要提高职工安全环保的执行力。尤其是在当前阶段,要把职工执行力提升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抓实基层,夯实基础。三要提升安全环保监管队伍的震慑力。始终把规章制度挺在前面,严格执法;以人命关天的责任感压倒人情面子,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发现风险隐患。

万涛强调,要注重科学治理,构建安全清洁生产的长效机制。加大投入保障。尤其要重点加大节能降耗、绿色洁净等方面的投入,努力在降碳上勇立排头、实现引领,占据未来发展制高点。强化科技支撑。坚持管理赋能。全力推进公司HS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建设安全绿色健康文化,增强干部职工“要安全绿色健康”的思想自觉,掌握“会安全绿色健康”的本领,实现“能安全绿色健康”的目标。在狠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职工的健康水平。

郭晓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深化认识来抓落实。二是把握规律抓落实。三是提高能力抓落实。四是强化责任抓落实。

郭晓军要求,深刻汲取近期系统内发生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地抓好整改,认真落实“两特两重”的管理要求和安全风险防控的各项措施,严防死守,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同时,紧盯近期疫情在全国各地的多发态势,常态化地落实好防控措施,坚决守护好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实现三个为“零”目标,以优异的HSSE业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公司副总经理毛绪国代表公司HSSE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对公司2020年HSSE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2021年HSSE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就做好2021年HSSE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强化HS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持续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狠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监管、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和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加大安全环保科技应用力度、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推进全员全面健康管理、持续压实公共安全管理责任八个方面措施。

公司安全总监、首席专家,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有关改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健 孙洪发 包宇清

信息来源: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