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公司举行2020年度党建(政研)创新成果展示会

12月24日下午,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召开2020年度党建(政研)创新成果展示会,分享创新实践和经验,评选、表彰获奖成果,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达主持会议,就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提出要求。

2020年,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各单位党组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施“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全年疫情防控和攻坚创效中心,层层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持续在务实、融合、创新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的“三基本”建设,进一步打牢基层基础,建强支部堡垒,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为公司全面实现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发挥了重要的组织保证作用。

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党建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年初共有16家单位申报了党建创新项目。一年来,各单位围绕党建创新项目,坚持从实际出发、紧扣创新主题、搭建载体平台,扎实工作措施,推进创新项目抓实落地。经各单位认真梳理回顾总结,展示会上有13家单位汇报展示了他们一年来的党建创新成果。同时,党委宣传部推荐了3个政研成果参加大会汇报展示。展示会邀请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公司党群部门负责人共同担任评委。

16家单位和个人对2020年度党建创新和政研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精彩分享了公司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引领发展、打造战斗堡垒、推进标杆化管理、实施绿色施工、“加文化”品牌化建设、促进组织力提升、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取得的良好效果。

陈达指出,公司举行党建创新和政研成果发布会,既是为了总结、学习借鉴16家单位和个人的经验做法,也是为了引导各单位更加主动地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载体、新方法。

陈达就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政治方向,固化政治基因。这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本质和方向性的要求。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定不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筑牢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理念,夯实思想根基,把准前进方向,为提升党建质量,凝聚思想意志,助力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紧扣重点难点,激发创新活力。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发展目标任务,将党建创新项目作为“书记项目”,纳入党建重点工作。要深化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聚焦安全环保、清洁生产、攻坚创效、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亲自谋划、精心组织、跟踪督导,做好科学选题“立项目”、严格标准“定项目”、 聚力推进“促项目”、 成果验收“评项目”,确保党建创新项目成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工程、实效工程、精品工程。三是要善于归纳总结,放大成果效应。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典型的选树工作,注重典型的培育、挖掘,发挥好示范导向作用,要善于吸收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归纳总结本单位好的做法,坚持以点带面,激发正能量,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要不断创新思维、拓展领域、丰富方法、激发活力,扩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创效成果,不断巩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夯实党的“三基本”,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以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助力公司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思政研究。要把中央精神、集团公司党组部署与仪化公司实际结合好,紧紧围绕公司2021年工作重点,针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中的重点难点热点,找准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找准课题研究的切入点、突破点,把准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服务大局、推动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多产精品力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实践,推动中央决策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经过评委现场打分评比,短纤部党委《让党旗在一号工程高高飘扬》获得党建创新成果一等奖;PBT部党总支《青年成长信念做桨》和分检中心党委《“1+1”结队互助党建“加文化”的品牌化建设》获得党建创新成果二等奖;瓶片部党委《抓好“四个融合”打造坚强堡垒》、PTA部党委《党建引领擎重点 “1+X”降能耗谋发展》、离退休中心党委《党建结对“四同”助力办社会职能移交》获得党建创新成果三等奖;PBT部陈建新、管信民,水务部朱家平、俞继萍,瓶片部刘林获政研成果优秀奖。陈达和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为获奖单位党组织和个人颁了奖。

张健

信息来源: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