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公司党委举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加强党的“三基本”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督促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1218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党委举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6家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述职,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晓军主持会议,对加强明年党的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与会公司领导郭晓军、李建平、刘建军、陈达、杨勇、毛绪国分别对6家单位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进行提问和点评。

述职评议会上,高纤部党委书记季群、BDO部党总支书记王广兵、PBT部党总支书记吴华志、物资采购中心党支部书记华香军、行政事务中心党总支书记蔡江宝以及离退休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孙洪分别进行了大会述职。他们在述职中,总结成绩客观实际、剖析问题不遮不掩、工作打算切实可行。

公司领导针对6家单位的不同特点,分别提出了6个问题: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攻坚创效压力,是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了哪些明显的成效?对年度党建工作是如何统筹谋划的,在实际工作中有哪些特色做法?作为基层党组织,在青年人才队伍培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在今年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攻坚创效中,作为党支部书记是如何从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后勤服务工作有哪些难点,今年是如何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主动为基层服务、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在日常工作中的?在“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中,是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

6家党组织负责人分别作了回答后,郭晓军等6位公司领导对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逐一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这6位党组织书记积极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工作方式,抓实工作落地,较好地展示了公司两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质量的有效做法和实际成效。公司领导结合6家单位明年工作的难点、重点,对加强党组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郭晓军强调,2021年是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新一轮发展的启动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公司两级党委换届之年。公司建设发展的任务愈加繁重,党建工作任务也异常繁重。各单位要在认真总结2020年党建工作基础上,系统谋划2021年党的建设,着重在务实、创新、融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和实效,实现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郭晓军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指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内重要会议和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党员干部培训的“第一课程”、党内政治生活的“第一标尺”,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筑牢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理念,夯实思想根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提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当前,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实抓落地,把中央精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公司各项目标任务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业务中,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攻坚创效的实际成效。

郭晓军强调,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完善制度机制,把党的政治领导落实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组织行动中。其次是党委书记要抓,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尤其是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不断增强主责、主业、主角意识,主动围绕重点、难点谋划党建思路,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发挥“头雁”作用,确保认识上不“缺位”、站位上不“偏向”、立足上不“缺失”,确保种好党建“责任田”。班子成员要强化“管业务必须管党建”意识和能力,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党群部门要充分用活党建考核这个“指挥棒”,以考核倒逼党建责任落实,系统构建明责、督责、考责、追责的闭环管理体系和压力传导机制,形成党建工作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郭晓军强调,要全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实效。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生命线”的理念,面临当前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安全环保、清洁生产、提质增效、项目建设的压力,要统筹谋划党的建设,精益求精抓质量建设,精准施策补质量短板,精督细查促质量提高,在务实重效,抓出战斗力;创新路径,抓出生命力;融合互促,抓出生产力上下功夫,让党建工作成为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强大推手,以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公司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郭晓军最后要求各单位抓紧做好对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公司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综合党群室党群主任,6家参加述职评议单位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员代表、职工群众代表出席会议,并当场对6家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进行了综合测评。公司其他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在接受公司党建考核中进行考核述职。

       张健 包宇清

信息来源: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