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技术中心连续27年保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发布了2019年(第26批)新认定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在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宁波工程有限公司、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认定的企业创新平台,国家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国家根据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对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引领示范作用大、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予以认定,并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引导行业骨干企业带动产业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提高。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首次认定为199311月,至2019年共认定了26批。根据2016年修订发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规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原则上每年认定一次,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应具有五项基本条件:企业在行业中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企业具有较好的技术创新机制,企业技术中心组织体系健全,创新效率和效益显著;有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额不低于1500 万元;拥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不少于150 人;具有比较完善的研究、开发、试验条件,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2000 万元;有较好的技术积累,重视前沿技术开发,具有开展高水平技术创新活动的能力;具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资格两年以上。原则上每两年组织一次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运行评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据评价指标体系,对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报送的评价材料进行评价,并形成评价结果和评价报告,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基本合格和不合格,有运行评价不合格等5种情况之一的,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仪征化纤技术中心是国家首批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多年来,公司以国家认定技术中心为核心,始终坚持立足于满足国家和人民未来需求,紧紧围绕中国石化发展战略布局,依托中国石化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不断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提质增效升级,向中高端聚酯、涤纶纤维和特种纤维的研发、生产和服务转型,产品差别化率位居行业前列,高附加值产品比常规产品多增效显著,至今已连续27年保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据悉,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可获得国家和地方财政资金支持、享有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税收优惠等政策,对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翟瑞龙


信息来源: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