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吨级对位芳纶工业化示范装置成套技术开发”通过集团公司鉴定

    1120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在仪征化纤召开中国石化“十条龙”项目——“千吨级对位芳纶工业化示范装置成套技术开发”鉴定会,通过听取仪征化纤等项目单位汇报、审阅相关资料、考察生产现场、查看实物样品,并经专家提问、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集团公司鉴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子宗在讲话中祝贺项目开发取得成功,要求明确对位芳纶产品在国家、中国石化、仪征化纤三个层面的定位,下一步要着力抓好开好开足与持续优化、产能建设与工程放大、产品开发与应用开发。

  鉴定会上,仪征化纤党委书记、总经理万涛致欢迎辞,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子宗,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石化科技部副主任张勇,中国石化科技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中国石化发展计划部、东华大学、中国石化总师办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鉴定会。

  鉴定会上,仪征化纤调研员张忠安作了《千吨级对位芳纶工业化示范装置成套技术开发》项目工作报告;仪征化纤高纤部、计划技术处分别作了项目技术研究报告、运行考核报告;产学研协作相关单位作了补充汇报。经过与会专家的提问、讨论后,形成鉴定意见,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鉴定,认为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千吨级对位芳纶工业化示范装置成套技术”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在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科技部组织协调下,仪征化纤努力攻关,开拓创新,历经16年时间完成了从小试研究、中试放大到工业化生产的创新历程,突破了聚合、纺丝、工程放大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对位芳纶成套技术,对我国对位芳纶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子宗在讲话中强调,要明确对位芳纶产品在中国石化的定位,建议借鉴中国石化开发碳纤维的做法,从仪征化纤层面来说,要成为仪征化纤新的效益增长点,成为仪征化纤可持续发展的新的竞争力;从中国石化层面来说,成为产品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升级、产品走向高端的重要平台;从国家层面来说,要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国家国防军工作出更大的贡献。围绕国家、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这三个定位,攻关团队要共同合作铆足劲持续开发。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王子宗要求一要继续围绕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开出、开好、开发、开出样板”的指示要求,抓好现有装置开好开足与持续优化;二要抢抓市场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做好产能建设与工程放大;三要产品开发与应用开发相结合,在现有的基础上开发出更高端的产品。

    张勇在讲话中指出,“千吨级对位芳纶工业化示范装置成套技术开发”意义很大,下一步工作要把千吨级装置开满开好开出水平,尽快实现月达标年达标,真正起到工业化示范装置作用。要提高产品质量性能、自加压力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万涛对鉴定委员会各位专家为项目的鉴定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总部领导对我们的指示和要求,高纤部、科技开发处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逐条研究形成具体措施抓好落实。他对项目顺利通过鉴定表示祝贺,指出,回望项目历程,项目组为之付出了很多辛劳和汗水,正如总部科技部材料处处长庄毅所说“十年磨一剑,一朝显锋芒”。

  万涛指出,项目通过鉴定,标志着项目研发又实现了新的突破,进入到新的阶段,既给我们以鼓舞和激励,更坚定了我们下一步抓好芳纶项目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抓好装置优化运行,进一步降低能耗、物耗,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竞争力,把芳纶打造成仪征化纤新的效益增长点、新的核心竞争力。二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三要开展产品加工应用领域研究,为下游用户的加工应用提供成套解决方案,为产品的市场开拓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四要研究布局芳纶业务的发展,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以加快抢占中高端市场为目标,推进整个业务的发展。               翟瑞龙 


信息来源: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