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化纤千吨级对位芳纶工业化示范装置通过考核

     11月5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给仪征化纤发来贺电,对中国石化 “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仪征化纤千吨级对位芳纶工业化示范装置顺利开车并通过72小时达标考核表示祝贺!向参与此工作的科技人员和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千吨级对位芳纶工业化示范装置成套技术”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在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科技部组织协调下,仪征化纤努力攻关,开拓创新,历经16年时间完成了从小试研究、中试放大到工业化生产的创新历程,突破了聚合、纺丝、工程放大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对位芳纶成套技术,对我国对位芳纶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的开车成功,为中国石化结构转型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我国对位芳纶发展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为提升我国对位芳纶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做出了显著贡献!

  该项目采用仪征化纤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于2016年底启动建设。按照中国石化党组领导“开出、开好、开发、开出样板”的指示要求,仪征化纤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于2019年1月28日建成项目,打通了全流程。此后,经过八个月多的优化改进,不断突破关键技术,2019年9月到10月份,项目完成了对聚合、回收和纺丝单元的72小时性能考核。考核期间,聚合粉体和对位芳纶长丝的产量、质量、装置的物耗能耗、公用工程消耗和安全环保职业卫生等均达到设计目标,标志着仪征化纤对位芳纶工业化又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下一步,仪征化纤将全力开展技术攻关和生产优化工作,推动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确保项目顺利出龙。

       芳纶纤维是芳香族聚酰胺纤维的简称,与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并称为三大高性能纤维,在国防军工和民用工业上都有广泛的应用,是强国强军的战略物资。

  芳纶纤维具有超高强度、高模量和耐高温、耐酸、耐碱、重量轻等优良性能。用芳纶纤维制作的防弹衣重量只有1.5kg,承受和分散子弹、弹片能量的强度比钢板高数倍,可以抵抗轻机枪的连射,对于手枪和猎枪子弹,更不在话下,可谓刀枪不入。

                                                              翟瑞龙


信息来源: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