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化公司领导专题调研装卸作业场所坠落防护工作

717日下午,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在储运部召开装卸作业场所坠落防护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万涛要求集中整治公司装卸作业场所坠落防护工作存在的系统性问题,提高本质安全水平,降低作业风险,减少和杜绝事故的发生,保障作业人员生命安全。

  此次调研座谈会的目的是全面了解公司装卸作业场所坠落防护设施设置情况,集中整治存在问题。调研主要内容包括装卸作业场所、作业种类、人员等基础情况;现有防坠落固定设施设置情况,如生命线材料、长度、跨度、强度、支点、能量缓冲器等设置情况;坠落防护用品配备使用情况,如速差自控器配置、挂点设置、全身式安全带配备使用等情况;历年坠落事故发生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安全环保处首先通报了十年来公司高处坠落事故情况,分析了目前装卸作业场所坠落防护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对坠落事故的突发性认知上有差距;二是防坠落系统不规范;三是防坠落的防护用品在选择和使用上存在问题;四是防护用品存在失效和缺失情况。安全环保处要求相关单位针对装卸作业场各个风险点不同的特点,进一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坠落的规划、方案和措施,并对现场防坠落设施情况进行排查。

  参加座谈的人员畅所欲言,围绕本单位装卸作业场所坠落风险情况、现有的安全措施、存在的问题、调研排查情况做了交流,并提出改进建议。万涛认真听取大家发言,进行详细记录,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引导发言。

  万涛对公司装卸作业场所坠落防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管理工作要到位。各级干部要掌握了解自己所管辖区域范围的风险点,强化责任意识,带着感情去管理。要了解一线员工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赢得一线员工的认同。二是确保风险要受控。各级干部要熟悉了解现场的管理现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有针对性地化解风险,做到本质安全。

  万涛强调,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了解问题、解决问题,这既是做好日常工作的本职要求,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储运部、PTA部等10家基层单位负责人、安全科长以及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环保处、计划技术处和设备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调研。

                                    刘建萍  常卢轶


信息来源: 
201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