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政府与仪征化纤联合开展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

627日上午,由仪征市安委会主办,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承办的“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BDO部球罐区举行。仪征市常务副市长丁雪海、仪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万涛参加并指挥演练;仪征市相关部门、部分危化品企业负责人等现场观摩。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和《仪征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仪征市安委会选择在仪化公司开展此次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是通过模拟BDO部球罐区丁烷槽车泄漏着火事故的应急处置,来检验、评估仪征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的科学合理性,检验仪征市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之间相互配合的协调一致性。

  上午850,丁雪海宣布演练开始。现场一名职工发现槽车鹤管脱落泄漏着火,一名槽车司机昏倒在卸车站北侧。中控室岗位职工接到报警后,立即向公司的应急指挥中心“119”报警,同时拨打仪化医院急救电话,值班长向装置、BDO部应急指挥部、公司总调度台报告。很快,现场人员开展工艺处置和初期应急救援,并打开现场喷淋,疏散现场人员……公司消防车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展灭火救援。公司安全总监李仁海向公司领导万涛汇报了现场情况,万涛立即批准启动公司应急预案的指令,公司总调度台通知公司8个应急专业组负责人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公司应急预案启动后,李仁海赶到现场担任现场指挥,公司应急专业组和水务部、PTA部、储运部、江苏仪化设备工程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到达现场报到。李仁海了解现场情况后,组织调动、协调应急救援力量,在得知现场情况超出公司应急处置能力后,立即向公司领导万涛汇报,请求向仪征市支援。万涛下达指令向仪征市政府请求支援。

     接到仪征化纤的请求支援后,丁雪海下达启动仪征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随后,应急消防、公安、环境、卫健、气象以及石油化工安全生产专家组成的联合救援队伍陆续到达现场展开救援行动。现场指挥由仪征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长明接替。仪征市消防车赶到后现场施救力量得到加强,消防人员对泄漏点实施控制燃烧,直至丁烷燃尽,明火熄灭。经检测现场各项环境指标正常后,现场指挥员宣布演练结束。

  丁雪海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演练充分考虑了可能发生的连锁灾情,全面检验了救援指挥体系的标准、效率和救援队伍的技战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提出要强化应急救援意识;要按照科学、管用、高效的原则,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演练;要开展演练排查工作三点要求。

                                                  李宁


信息来源: 
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