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化公司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五届七次职代会

12324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五届七次职代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19年任务目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实现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23日上午,公司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暨五届七次职代会预备会,会议分主会场和分会场。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万涛,总会计师李建平,副总经理刘建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达,副总经理杨勇、毛绪国,全体职工代表,公司老领导和老干部代表,不是职工代表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西二楼会议厅主会场出席了会议。万涛代表公司党政班子作题为《埋头苦干  攻坚克难  为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万涛指出,2018年是仪征化纤建厂40周年,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启航之年。一年来,经营环境复杂多变,原油价格大幅震荡,环保政策更加严格,风险困难明显增多。面对严峻挑战,公司两级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抓落实,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取得了好于预期的经营业绩,巩固了扭亏增盈的向好势头。

    万涛从6个方面简要回顾了2018年取得的主要成绩,指出,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集团公司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仪化人共同奋斗的结果。他代表公司党政班子,向付出艰苦努力、作出重要贡献的全体干部职工、改制企业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以及职工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万涛指出了2018年公司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了公司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内涵要求和着力点,明确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提质增效升级,以效率效益为核心,全力开拓市场、优化运营,全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全力调整结构、创新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奉献者为本、不让老实人吃亏,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为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为完成2019年主要任务目标,万涛强调了2019年必须抓好的四项重点工作:一、千方百计创效增效,坚决打赢效益进攻仗。二、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充分激发体制机制活力。三、全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四、严抓安全环保质量,切实筑牢安身立命之本。就奋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提出了7条具体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全面实施人才强企工程;保持正风肃纪反腐败高压态势;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引领力;持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战斗力。

    万涛指出,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唯有奋斗和实干,才能一往无前、勇立潮头。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以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后,各代表团(组)立即组织职工代表和骨干认真审议和讨论工作报告,公司全体领导分别参加了6个二级单位的讨论。下午,公司召开五届职代会第十五次联席会,听取了各代表团的讨论情况汇报。

124日上午,公司五届七次职工代表大会在西二楼会议厅召开,公司领导万涛、李建平、刘建军、陈达、杨勇、毛绪国以及198名职工代表,不是职工代表的中层管理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调整增补了职代会部分代表,审议通过了公司工作报告、五届七次职代会专项报告、《仪征化纤公司集体合同》文本等有关决议事项。

  根据江苏省《集体合同条例》的有关规定,公司方首席代表、总经理万涛和职工方首席代表、工会主席陈达签署了《仪征化纤公司集体合同》。

  会上,公司领导向规划建设处、销售服务中心、高纤部、短纤部、离退休管理中心等单位、部门颁发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书。

  万涛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收获。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公司建厂40周年的新起点上,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明确方向、谋划发展的重要会议,是一次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的重要会议,是一次深化共识、凝聚智慧的重要会议,是一次提高站位、强根铸魂的重要会议。

  就推动会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万涛明确了四点要求。

  要着力在思想观念转变上下功夫。转变观念,首先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全公司上下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并不牢固,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啃硬的关键阶段。我们没有任何松懈的理由,必须从思想深处破除小富即安、盲目乐观的思想观念,坚决防飘防浮防满,凝聚起迎难而上、奋力攻坚的强大合力。转变观念,关键要找准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每一个问题,都不能回避,要勇敢担起责任、找准差距、逐一分析、逐项突破,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转变观念,核心是增强责任心。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抓班子、带队伍、盯现场,以强烈责任心、事业心,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观念转变成效。

  要着力夯实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全面可持续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做不到可持续就无法迈上高质量。要确保两个公司完成今年效益目标,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效益意识,从一开始就要做最大努力,始终保持紧张和奔跑状态,在“做大、优化、降本、提升”四个方面下功夫,打好创效进攻仗。“做大”就是要全力以赴拓市扩销,努力做大总量,全力跑赢市场。“优化”就是要深入研判市场形势,紧盯加工区间,坚持以效排产、以销定产、以产促销,动态调整经营策略,追求效益最大化。“降本”就是要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在采购、生产、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从一点一滴做起,定基准、控费用、止住“出血点”,积极寻找和落实降本减费的针对性、革命性和制度性措施,提升创效的能力。“提升”就是要依托科技进步,推动产品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不断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效益贡献率。

  万涛要求坚决抓好安全环保和质量。在安全环保质量上,没有绝招、花招,更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严”字当头,老老实实从基础工作入手,狠抓“三基”工作,继续整顿“五大纪律”,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强化执行,集中整治内部“松、软、散”的问题,从严考核问责,使岗位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工作的自觉追求,打造仪化管理名片,切实打牢发展的基础。

  要着力攻克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发展上,要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积极谋划好后续产业布局。只要符合公司发展方向、有效益的项目,就要加快推动落地落实,重塑仪征化纤在聚酯行业的标杆和领先地位。在改革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探索和实践,坚持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内部矛盾,建立考核更加全面、体现价值创造和效益提升的薪酬体系,真正打破“大锅饭”问题。要围绕激活力、提效率,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升劳动生产率。在创新上,核心任务是聚焦提质增效,大力推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和装备升级,努力攻克一批自主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应对市场竞争的“杀手锏”。在人才建设上,加快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着眼“高、精、尖、缺”,突出抓好领军人才、科技精英、高技能人才培养,特别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集中精力把干部和人才问题解决好。力争利用3-5年时间,建成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要着力在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上下功夫。指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突出特色,是信心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必须抓实抓紧抓好,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要大力强化政治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持续抓好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的学习贯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强化深度融合,更加突出抓责任、抓质量、抓实效,更加注重融入中心、下沉重心、凝聚人心,更加聚焦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更加强化党委领导力、基层组织力、队伍创造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大力强化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组织力提升工程”。要大力强化党风廉洁建设,保持正风肃纪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打造企业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要大力倡导以奉献者为本、不让老实人吃亏,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强化实干兴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万涛要求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三是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四是严守廉洁自律底线。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达主持会议,就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会议结束前,职工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民主评议了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

                                    张健  志丹


信息来源: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