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两事件入选中国纺织服装改革开放40年标志性事件

  10月中旬,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选的中国纺织服装改革开放40年标志性事件对外发布,仪征化纤两事件“江苏仪征化纤一期工程发行外债建大企业”、“年产1.5万吨大型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研制成功”同时入选。

   改革开放初期,物资还很匮乏,解决中国10多亿人的吃饭穿衣问题仍然十分迫切。19776月,轻工业部提出了在国民经济“五五”计划期间,扩建上海金山二期工程和再建一个特大型化纤企业的发展目标。经过国务院批准,仪征化纤列入国家22个重点引进项目之一,决策运作53万吨产能的仪征化纤项目,这是一个相当于当时全国化纤产能的项目,是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的穿衣问题、缓解国内化纤的供求矛盾、改变中国化纤工业落后面貌的战略性措施。之后,受国家财力所限,仪征化纤工程被迫缓建。

  为了救活仪征化纤项目,仪征化纤建设者敢为人先,大胆创新,运用国家拨款和国外贷款共同经营涤纶一厂。中信公司在日本金融市场发行100亿日元债券,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次在国外发行债券,在国际上反应强烈。第一笔外债,为仪征化纤筹集到可贵的第一期资金。仪征化纤成为中国第一家负债经营的大型企业。这种独特的投资建设方式,被人们称之为“仪征模式”,开创了国有企业“借债建厂、负债经营”的先河。

  仪征化纤一期工程共有16 条年产1.5万吨的纺丝生产线。整体采用的是日本东洋纺的技术。为了降低引进投资,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仪征化纤只整体引进了2条生产线,其余14条线采用技贸合作的方式,引进了国外技术图纸,由国内生产厂商制造设备,协作攻关。

  为了完成国家确定的这一重大攻关项目,仪征化纤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予以支持,并在攻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19828月转换引进图纸,到19857月第一条国产纺丝线投料成功,仅用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攻关任务。19864月,年产1.5万吨涤纶短纤维攻关项目通过了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国家经委、纺织部联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由此,我国进入了用国产大型、成套化纤设备装备化纤工业的新时期。19871225日,国家重大装备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全国重大装备表彰大会,仪征化纤年产1.5万吨涤纶短纤维攻关项目获国家重大装备办公室颁发的嘉奖令。这一套长国人志气的重大装备的研制成功和其后的持续发展,极大地鼓舞了我国纺织工业坚持自主创新,瞄准国际先进技术,加快化纤设备国产化的信心。        翟瑞龙


信息来源: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