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机制下不断跨越 ——高纤部实行“三心合一”纪实

 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高纤部自2007年成立以来,不断创新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从事业部制到部、从单一的力纶生产到与芳纶强强联合,进行了多次体制和机制改革探索,逐步跨入国内高技术纤维生产行列,收到了显著成效。但随着国内民营企业不断涉足高性能聚乙烯纤维生产行业,国内高性能聚乙烯纤维产能逐年增加,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尽管力纶产品销售情况良好,但高纤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还不强,产品的盈利能力还很弱。“三个一代”产品还不能有效支撑部的持续发展,产品的盈利能力还不强。毛利亏损的品种占总销量的18%,导致高纤部盈利能力还比较薄弱,2015年之前,部一直在盈利与亏损的边缘徘徊。

从埋头做事跨越到抬头看路

  一直以来,国内民营企业以赶超、挤压仪化高性能聚乙烯纤维为目标,2016年,扬州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更是放出一颗投资建10000吨对位芳纶项目的“大卫星”。来自江浙地区和身边的竞争压力笼罩在高纤部干部职工的心头,“狼”真的来了!

  “把仪化打造成为中国石化特种纤维研发和生产基地,高纤部要成为主力军”。公司领导班子在第一时间向高纤部指出了发展方向。

20164月,公司将高纤部列为第二批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下发了《高纤部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吹响了高纤部向生产、创新、效益部“三心合一”转型的号角!

  “埋头做事,更要抬头看路”!部主任杨勇在“三心合一”动员会上掷地有声地说道。杨勇认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个别关键质量指标与国外先进企业甚至与国内同行相比还有差距;要认识到部盈利能力还比较薄弱,人工成本仍然偏高,职工市场意识、效益意识、成本意识还比较淡薄;要认识到生产波动、设备故障偏多,能耗物耗偏高;要认识到部分职工的危机意识和思想观念与当前严峻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管理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解决问题的服务意识和主动性不强,部分技能岗位分工过细,劳动生产率不高。这些问题和不足,严重制约着高纤部的生存发展,必须痛下决心,真抓实干,切实加以解决。

  部紧紧遵循公司“三心合一”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按照“效益第一、效率至上”的原则,通过建立快速应对市场需求的开发服务机制、以效益为导向的考核激励机制、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产品研发机制,调整绩效导向,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劳动生产率,给部的生产经营与建设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从加弹跨越到防弹

  高纤部90%的职工来自于原长丝加弹部。一装置赵月明曾经为原涤纶五厂“5·28”开车欢欣鼓舞,也为长丝加弹“4·20”关停而潸然泪下。实行“三心合一”后,作为工艺技师,被装置选派负责生产防弹专用料生产线,她比任何人都珍惜现在的岗位。用她的活说,以前加工的是加弹产品,现在生产的是防弹产品,工作是越来越有挑战了。

  软质防弹产品,主要用于军用防弹衣、防弹毯,国内一直依赖进口,被国内力纶市场称为“软黄金”。20166月份,高纤部成立了软质防弹新产品开发攻关组,组织生产、技术、设备等各专业技术人员市场调研、优化工艺、调整设备参数,在小样试验、中试开发的基础上,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开发出软质防弹新产品。软质防弹新产品投放市场以来,立即受到多家用户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职工也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实现了从加弹到防弹的华丽转身。

从军用跨越到民用

2016年,根据销售服务部提供的市场信息,冰凉丝、细旦、色丝产品在民用方面市场广阔,以细旦多孔为原料生产的高端防切割手套,手感柔软、性能优异,用冰凉丝为原料生产的床垫,透气、凉爽,很受市场追棒。这些产品利润空间大,若大规模投入生产,效益可观。特别是冰凉丝在夏季很可能出现一波高峰期,利润看好。

  部立刻与销售团队进行讨论,制定了拓展民用领域的研发方向,果断组织冰凉丝进行批量生产。一个月后,冰凉丝订单蜂拥而至,几个用户急需的订单由于提前准备了库存,全部按照用户要求的日期提前完成,为用户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差,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好评,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了巩固住力纶产品的市场,高纤部借新产品推向民用领域的机会,积极配合公司销售服务部,上延下伸搭建起了一个产销研一体化的售后服务平台,借力研、销,联合国内金牌客户进行新产品开发,拉近用户和生产厂家的距离。通过加大用户走访力度,技术开发人员先后走访了关键客户10余家,深入了解客户生产动态、经营状况、原料来源渠道以及对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评价,及时听取用户意见或建议并改进,确保了力纶产品的使用性能更适应下游用户所需,从而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与用户的合作共赢。先后成功开发了系列鱼线专用料、系列短纤维和纱线产品,特别是细旦鱼线专用料产品强度高、色泽好、手感柔软、质量稳定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从国内跨越到国际

  一直以来,国内高性能聚乙烯纤维市场被国外技术垄断,出口国外市场更是凤毛麟角。2016年“三心合一”之后,高纤部产品开发技术人员主动参与市场推广,与销售服务部一道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在加大国内力纶市场新产品推广力度的同时,放宽视野,开阔思路,叩开国际市场大门,向国外市场要效益。

  为了保证出口订单质量,高纤部制定周密的生产计划,重点在生产装置的“硬件”和“软件”上下足功夫,优中选优,拿出最好的装置,选出最精良的生产线,配备技能最精湛的工艺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精心做好生产准备与技术攻关,全面满足国外用户的近乎苛刻的技术要求,全力以赴组织好出口产品生产。

2017年,高纤部出口东亚、欧州、南美等地的力纶订单产品已连续11个月满负荷生产,国外订单力纶吨产品售价大大高于常规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从被动向主动跨越

      实行“三心合一”后,部围绕提高生产效率做足了文章,加大了组织绩效考核力度,建立起部组织绩效靠效益、职工绩效靠业绩的分配机制,利用价值杠杆,核定班组定员,采取缺员补绩效的新思路,很好地弥补了现场缺员矛盾,职工从被动要我干,变化为主动找活干。从而在分配上将“做与不做、做多做少、做好做坏”区别开来,激励员工弘扬“鼓励干事的、鞭策看戏的、淘汰找茬的”的企业正气。

  一装置围绕“减少现场无效劳动”开展技术攻关,后纺运行断头控制在140/班,后纺运行断头同比下降了80%。一区组件周期进一步延长至28天;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延长组件周期,减少更换组件次数。装置2区组件平均周期从9天提高至14天,每月可少更换组件近5次,减少消耗1.35kg/t

  二装置实现新装置投料开车一次成功,并提前2个月通过72小时性能考核。通过对关键设备、流程进行了50多项优化,新装置的能耗、十氢萘消耗均下降20%,用工减少15%,经济技术指标水平不断提升。对400D以上的产品,通过改进工艺,提高劳动生产率20%,聚乙烯原料消耗降至34kg/t。充分调动自有维保队伍的积极性,成立维保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了新项目3508台卷绕机、原丝架、张力架的安装调试工作,为公司节省项目成本30多万元。

  高纤部经过“三心合一”管理体制转换,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装置产能逐年增加,工厂利润逐年攀升,力纶品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产品在国内市场上供不应求,国外订单生产频频告捷,各项质量指标均满足国外高端客户的技术要求。              杨守君


信息来源: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