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O中心系列报道之三: 聚焦“三力” 打造“双高”队伍

近年来,面对跌宕起伏的市场形势和扭亏增效的生存压力,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BDO中心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持之以恒地抓职工教育培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队伍,为装置开车和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201510月,在无外方专家支持的情况下,马来酸酐装置一次开车成功。20164月再次开车,通过9月份大修消除了部分隐患和瓶颈,各项生产指标都达到或超过考核值。今年以来,中心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强‘三基’,创新创效创一流”主题,群策群力,强“三基”、抓优化、保安全稳定运行,提前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年度奋斗目标。

提振心气鼓舞士气  提升队伍凝聚力

  由于严峻的市场形势,BDO中心自20136月建成以来,一直未能正常投入生产,开车仅仅两个月就因为市场原因陷入长期停产状态,装置也成为公司的亏损大户,职工只能拿80%绩效。装置虽然停了,但职工队伍的士气不能泄,否则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再开车将更为困难。有位职工说,当时很长时间没开车,再加上绩效打折,慢慢地时间长了,对厂里的希望就不是那么大了。

  面对困境,中心干部职工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摆在他们面前的,唯有迎难而上,打破常规,群策群力,勇挑责任和重担。中心通过各种形式,给职工讲形势、明任务,增强干部职工对企业的信心,让职工在逆境中树立忧患意识,只有装置开车和平稳运行,才是大家以后生存的根本。随着“三心合一”体制的实施,中心通过职代会、党员大会、宣传栏、副班学习等,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大力宣讲BDO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大力宣讲公司扭亏脱困“三步走”战略和中心落实“三步走”战略制定的路线图,大力宣讲中心年度目标任务措施,宣传发展和盘活BDO资产的思路,切实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装置开车和稳定运行、“三心合一”体制改革的部署上来,让职工看到发展前景,增强对企业的信心。自信心的增强,也较好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进取心。大家认识到,改革创新是BDO中心扭亏脱困的必由之路,只有主动迎难而上,才能争取以后更好、更快的发展。在推进“三心合一”的过程中,中心紧紧围绕生产、创新、效益目标,开展“扭亏脱困大讨论”,集群智凝群力,2016年装置再次开车后运行平稳。今年春节期间抓住MAH市场淡季的时机,进行装置大修,党员骨干带头奉献,使装置提前两天开车。开车以来,生产保持安全稳定,装置效益良好,职工的心态发生积极变化,光荣感、自豪感和认同感明显增强。中心在维护职工荣誉感的同时,着力增强为公司整体扭亏脱困、实现“三步走”战略的责任感,职工也做出积极回应,把遵章守纪作为自觉行动,自觉加强“三基”和“五大纪律”,将责任意识融入到现场工作中,近两年来,通过认真巡检发现重大隐患、避免事故的事例层出不穷。

夯实基础强化技能  增强队伍战斗力

  化工装置危险性大、工艺复杂,对操作人员要求非常高,任何细小的操作失误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和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装置要安全稳定运行,必须有一支高素质战斗力强的员工队伍作保证。BDO中心始终重视职工队伍建设,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加大培训力度、开展技术比武、强化绩效考核等方式,为员工提升技能水平创造良好的环境。

  利用停车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使职工的技能在停车期间得到了提升。2013年下半年停车检修后,培训进入新的阶段。在培训过程中,中心结合装置实际,边总结边改进,创新培训方法。BDO装置制作适合岗位实际的关键点控制操作卡。作为现场培训的一种辅助手段,操作卡受到了岗位职工的欢迎,大家普遍认为操作卡简单明了,携带方便,带着它去现场边学边练,不断有进步,越学越惊喜。操作卡较好地调动起职工操作技能培训的积极性,职工在现场对照操作卡进行一遍遍地模拟演练,最终达到脱离操作卡、独立熟练进行操作的目的,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得到有效提升。与时同时,中心也不断探索其他培训方式,健全完善了可视化模拟操作培训教学手段,同时采用交叉培训、岗位课堂、全员讲学等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提高了培训效果。

  “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是BDO中心党总支着眼于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队伍、促进党员骨干岗位成长成才而提出的队伍建设思路。中心各级党组织积极创造条件,组织骨干参加党课学习和党建活动,把他们吸引在党组织周围;同时通过学习培训、岗位练兵、难题攻关、责任区等形式,给培养对象交任务、压担子,加大对技术骨干的培养力度。加强党员在思想作风、技术素质、岗位履责能力的培养,引导激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活动,着力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使党员切实成为生产经营、科技研发等各方面的骨干。“双培养”成为BDO中心党员队伍建设和员工素质提升的有效载体,涌现出像孔祥林、张飞、张威、孙霄翔等一大批“双培养”典型,他们将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生产经营管理、科技创新、安全环保等各项工作中,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带出一支高技能的员工队伍。

  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党员先锋工程、责任区等各项党字号活动。装置支部成立的“富马酸分离机”党员责任机台,负责对分离机的定期碱洗、“7S”管理、油中水水中油的能耗攻关等重要工作。还在空压机机组创建“党员放心岗”,除了大机组特护固有工作外,每个班不少于一个党员,在当班期间认真巡检一次。大修期间,支部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心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工程、突击队活动,开展了工艺塔水洗项目、换热器改造预留接口项目两个党员先锋工程,以及使用化学清洗方法清洗换热器管壳程、切换冷却器三偏心蝶阀检查维修、余热锅炉衬里修复等3个大修党员突击队活动,确定目标和支部骨干党员为责任人。大修期间,成立大修党员安全环保督查小组,对安全环保进行强势督查,对高处作业、动火作业和劳动用品防护进行重点检查,做到零容忍、零放过,确保了大修期间安全环保零事故。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确保了装置大修计划保质保量按时间节点完成,也充分体现了党员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的敬业精神,为广大职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下半年以来,各支部积极落实支部党日活动,将以前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的党日活动,细化到各个党小组,化整为零开展活动,便于将从严治党有效延伸到每个党员身上。7月份以来,各党小组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党员在各责任区开展党日活动,党小组之间你追我赶,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有力地推进了现场“7S”管理。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中心两级班子都非常重视提振正能量,充分发挥自身的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凝人气、鼓士气。中心班子成员每天下现场,深入基层,深入岗位,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和工作务实作风,让职工感到心里踏实,凝聚力进一步提升。装置班子承包到横班班组,全面督促和指导班组“7S管理”、“科研创新”、“质量攻关”等工作。各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今年4月份,中控操作人员蔡峰巡检发现汽提塔底部温度比平时下降了0.5度,虽然只有0.5度,还是引起了操作人员的警觉。立即查找原因,发现是换热器的问题,后经及时采取措施,使塔底温度得到维持,也避免了产品质量的波动。蔡峰还受到公司领导的表扬。今年5月份,有一车丁烷的重组分杂质含量偏高,当班值班长看到这一分析结果后,立即禁止该车丁烷卸料,安排重新取样分析,结果是该车丁烷质量确实不合格,被退回厂家,避免了不合格原料进入生产过程。

  中心组织全体职工针对“7·28事故”开展讨论反思,在安全大整顿活动中,干部带头高标准巡检,树立样板。针对作为供应商的山东金誉石化爆炸事故,中心组织职工观看案例,开展全员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全体职工的责任意识。今年92210点多,装置职工曹罡在巡检到马来酸酐装置气体冷却器时,闻到一股马来酸酐气体的味道。他用随身携带的有毒气体报警仪检测,发现2.2米直径的法兰面上有5个漏点,经过及时处理,避免了较大的设备腐蚀事故。广大职工把遵章守纪作为自觉行动,将责任意识融入到现场工作中,今年以来,职工认真巡检,发现并及时消除了多起重大隐患和泄漏点,从而也确保了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强“三基”助推“三创”  提升职工创造力

BDO中心以“三基”工作为抓手,通过持续强“三基”,提升员工队伍的战斗力。为盘活BDO资产,尽快扭转亏损局面,2016年,中心开展了“强化‘三基’,践行‘严细实’,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主题活动,通过持续努力,进一步夯实了“三基”工作,全面提升了中心生产经营指标和运营效率。2017年,BDO中心以“深化改革强三基,创新创效创一流”为主题,以重点促全面,把“三基”工作从抓劳动纪律、现场“脏乱差”、管理“低老坏”向抓工艺纪律、产品质量、科技创新等深层次延伸,积极主动抓好安全环保、优化运行、质量改进、降本减费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安全生产和稳定运行,推进了效率效益的提升。

  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201612月组织开展了“操作笔记评选”活动,促进职工加强总结归纳的能力。在中控和现场之间开展岗位交叉实战培训,以提高职工全面操作能力,提升中控与现场的配合默契程度。中心和装置还持续优化基层班组设置,选好配强班组长,BDO装置二季度对值班长缺员岗位组织竞聘,选拔优秀骨干充实到值班长岗位,对班组长加强培养,候选人首先要经过装置班子考察3个月,再上报中心,了解业务能力、群众评价,中心进行班组测评,再试用3个月方能正式上岗。中心采用“问题”推进法提升比武练兵的针对性,把生产中遇到的突发故障、操作难点作为周学月考、月学季考的内容;在11月开展的操作技能大比武中,不管是第一阶段的笔试,还是复试阶段的实战操作,都采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作为主考内容,有目的地引导职工去思考问题,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

  创新是企业不断创造效益、赢得有效发展的源泉,也是一支队伍战斗力的体现。中心在开展“创新创效创一流”大讨论中,梳理出制约企业发展和效益的瓶颈问题,通过组织科研、难题攻关,解决现场的实际问题。由于MAH产品作为BDO单元的原料,未设计MAH产品精制单元,产品质量得不到市场认可。中心成立以装置支部书记李剑和党员骨干参加的攻关小组,与天津渤海设计院合作建设一套12万吨/年的MAH精制单元。攻关小组在吃透整个MAH精制单元设计的同时,利用现有的操作经验大胆地对原设计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了优化改进,形成了一套MAH精制的自有专利技术。MAH精制单元于316日一次性顺利开车,通过开展党员创新攻关,使得仪化MAH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达到国内第一水平。

  今年,由中心领导和技术人员开展的《基于大数据的正丁烷氧化反应工艺模型建立及应用开发》项目,由公司推荐参加了首届“中国石化杯”创新创业大赛。对制约MAH装置3台反应器在线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的瓶颈问题,如对气体冷却器进行设备检测,增加离线备台;对影响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的E1430E1805E1410设备增加在线备台;对E1408增加超声波装置并观察效果,并通过进一步优化工艺参数,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通过“优化反应条件,降低天然气消耗”、“装置高压蒸汽透平驱动循环水泵”、“增加透平发电机组”等技改技措和科研开发项目开展攻关工作,进一步降低了装置综合能耗。116日公司综合调度会充分肯定和赞扬了BDO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研开发工作的做法。中心特别注重发挥好“孔祥林劳模工作室”作用,使之成为职工发挥才华的舞台、激励和带动更多优秀人才成长的载体。销售是中心创效的主战场,为拓展产品销售新渠道,中心组成党员销售团队,千方百计开发MAH产品下游新用户,将用户的意见及时反馈到生产中,并通过攻关促进质量提升,目前产品已能满足高端客户需求,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全员创新显活力。中心积极动员职工参加到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中,今年以来,班组职工提出改善经营管理建议20多项,大大超过了往年;去年通过“五小活动”征集合理化建议160余条,今年已征集100多条。建议的及时落实和闭环,较好地促进了职工创造力的发挥。

BDO生产中心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工作的重点,重视和加强员工教育培训,注重抓思想转变、抓技能提升、抓骨干带动,突出针对性、指导性、实干性,聚焦员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带出了一支思想进步、技术过硬、爱岗敬业、能打硬仗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队伍,实现了企业管理上水平、经济效益有提高的目标,为企业创新创效创一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楚世军


信息来源: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