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O中心系列报道之一: 适应市场转变观念 苦练内功迎接挑战

2013年6月,BDO中心开车不久即成为公司的亏损大户;2016年下半年BDO中心产品旺销、边际贡献大幅增长;2017年前三个季度工厂利润实现八千多万元,成为公司扭亏脱困攻坚战的先锋。这其中的华丽转身究竟从何而来?近日,笔者在该中心进行了深入采访,请看来自于BDO中心的系列报道之一:

 

适应市场转变观念   苦练内功迎接挑战

 

20136月,BDO生产中心开车仅仅两个月,就因为煤化工的竞争优势对石化系统的冲击等原因陷入长期停产状态,装置也成为公司的亏损大户,职工只能拿80%绩效。一时间BDO中心的干部职工心情感到非常压抑。一些职工坐公司的通勤车上班,都尽量找一些边边角角的位置去坐,见到人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BDO中心的;中心的新入职大学生也大部分“流失”,有的调到公司其他单位,有的选择离职。亏损大户的帽子像一个沉甸甸的石头,压在BDO中心干部职工的心头。残酷的现实使中心的干部职工深有感触——

市场不相信眼泪

BDO生产中心的操作技能人员,大多经历了23次以上的转岗。在转岗到BDO之前,绝大多数未接触过化工行业。朱云斌现在是丁班一名生产骨干,他毕业于扬州一家厨师学校,毕业后第一个岗位是在原供销公司机关食堂,后转岗到原涤纶五厂食堂。第二次转岗是从食堂转到后纺一车间,干上丝工,搬丝饼。时间不长,他又在2011年转岗到了BDO中心。像朱云斌这样多次转岗的职工,在BDO中心并不算少数。这样的经历也使中心的干部职工认识到:企业连续亏损,装置“关门歇业”实行经营性停车是必然的,职工待岗、转岗也就不可避免。市场不相信眼泪,企业要生存必须要盈利。

  在经营逆境面前,中心领导班子认为:装置虽然亏损,但干部职工的精神不能垮。中心通过各种形式对干部职工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反复讲清这样的道理:市场瞬息万变,但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也没有“救世主”,虽然公司从中心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的角度,对资产结构做出了调整,减轻了中心成本负担,但要在市场找到生存的“饭碗”,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BDO中心不论是技术和流程的复杂程度,还是装置的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易腐蚀的化工行业特征,都对干部员工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因此该中心上上下下形成了这样的共识,越是市场形势严峻,越是要——

苦练内功迎接挑战

  在经营性停车阶段,中心不等不靠,开展了各种技能培训。从技校理论学习转到装置现场后,如何将学到的化工基础理论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将在纸上默写了很多遍的PID图与生产现场一一对应起来,这是培训职工技能工作遇到的难题。为此,BDO装置先后开展了操作卡学习、仿真训练、职工讲堂、作业指导书找茬和现场施工找缺陷活动等系列培训工作。通过操作卡培训,让职工了解了动静设备的基本操作以及主要工艺流程;找茬、找缺陷活动以各班为单位开展竞赛,相互促进,有时为确定发现的问题是否准确,常常几个人聚在一起讨论,不确定时就请技术员帮助指导。

孔祥林是中心学习的标杆。他每天跑现场、画PID图,记笔记、找问题,图纸画了有半麻袋,记的笔记本摞起来有半米高。有一次,一张PID图画了50遍。为了学懂原理,他借来大学本科教材《化工仪表自动化》学习,一有时间就拿出来。在现场查出问题最多的是孔祥林,一个人查出50多处。孔祥林说,认真找茬,要看资料,跑现场,虽然辛苦,但确实能学到知识。有一次,查看到一个仪表调节阀的旁通阀与物料流向不一致,产生了疑问,并进而了解到旁通阀大多是截止阀,了解到截止阀的种类以及截止阀的结构原理等知识,深感获益匪浅。经过勤学苦练,孔祥林从一名普通的转岗人员,成长为班长和中控主操。

像孔祥林这样刻苦提升技能的职工,在BDO是一个群体。因为转岗职工的年龄大多在40岁左右,学习化工技术对他们来说,确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为画好一张PID图而又要节省纸张,不少人就先用铅笔画,再用钢笔画。仿真训练因为机器少,学的人多,职工排队学,不少职工只能中午不休息上机学习。

共享故障处理经验成为习惯

  装置持之以恒开展周学月考和月学季考。为避免考试流于形式,让考试更加具有实战指导意义,考试内容紧跟生产中各班遇到的突发故障及操作难点。2016年甲班一个夜班,第一次遇到反应器催化剂热点温度突然升高问题,温度接近联锁停车值,经过请示并及时采取措施后,催化剂热点温度得到有效控制,后来同样的问题在别的班出现后,当班职工就能迎刃而解。这就得益于培训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BDO装置是中石化系统内独一无二的装置,许多故障处理无现成的经验可循,各班当班期间会遇到各不相同的问题,这就需要共享故障处理经验,做到你知我知人人知,不能有丝毫的保守,这样才能共同而且快速地提高整体操作水平。当一个新问题发生后,第二天装置就将详细的处理措施打印成文字并分发到各班,并在随后的月学季考试题中出现,巩固了大家的学习效果。

  为了中心的长远发展,培养后备人才,最近装置又开展了岗位交叉实战培训,让中控主操到现场岗位去实习,让现场骨干到中控学习,有计划地安排部分人员代替值班长进行实习工作,以培养既懂中控又懂现场的综合性人才。目前已有9人次参与了交叉培训,效果良好。

201612月,中心组织开展了“操作笔记评选”活动,在职工中营造了比操作、重技术的良好工作学习氛围,促进了职工通过总结归纳转化、固化为操作法,推广运用到日常生产中去,进一步优化了生产工艺操作。目前,该中心中级工鉴定合格率达94%,现场职工技能过硬、操作过硬,实现从转岗职工到合格化工操作工的成功转型。

   正是凭借这样的一支队伍,201510月,在没有外方专家指导的情况下,马来酸酐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目前国内同类装置的运行平稳率在2-3个月,而BDO中心马来酸酐装置的平稳率超过了6个月。

   正是凭借这样的一支队伍,多个运行隐患被及时发现:朱云斌在一次巡检中发现余热锅炉烧废液的喷枪被烧红;刘功杰在巡检中发现天然气管线泄漏重大安全隐患……由于发现隐患及时,从而多次避免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以及由此可能造成的长时间停车损失。                                       张健  熊新国


信息来源: 
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