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战略规划专题研讨会

721日和27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两次召开专题会,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本着“加强纪律性、提高执行力”的要求,组织公司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围绕公司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研讨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公司领导卢立勇、万涛、张忠安、李建平、刘建军、陈达参加了研讨。

  与会人员再次认真学习了今年以来王玉普董事长、赵东总会计师、刘中云副总经理等总部领导对仪化扭亏脱困和持续发展的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讨论公司的发展方向、思路和定位。讨论会充分发扬民主,公司领导及与会全体人员围绕公司体制机制改革、项目建设发展、人才队伍规划建设和持续、产品技术创新等各项工作,虚实结合,有的放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卢立勇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制定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众力。制定公司发展战略,既要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市场需求,跳出仪化和行业发展的局限,进行全局、系统的思考,又要结合公司实际,扬长避短,着力于提升公司的竞争力。二是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对如何提升产品质量、用户个性化产品定制和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对未来市场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的判断等,还需要深入思考,做大量的工作。要深入了解市场,加强对用户的走访,掌握、分析、判断客户潜在的需求,进一步从找项目向找市场转变。三是要进一步增强“两化”融合的紧迫感,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四是要把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作为公司的行动纲领,强化可操作性。要涵盖研发战略、市场战略、人才战略、成本战略、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效益效率的提升等各个方面内容,具有先进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制定好“十三五”期间公司每一年的发展目标,要明确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统筹抓好落实。

     公司总经理万涛在讨论中强调,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对公司所处的竞争环境要有正确的认识。一要把民营企业作为公司发展的主要竞争对手。在清醒地认识到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灵活、用人少、人工成本低等优势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公司具有管理规范、产品质量优质、注重用户服务等优势,更要认识到公司存在体制机制障碍、人工成本较高、计划经济色彩较浓和分配上存在“大锅饭”现象以及部分干部员工存在“等靠要”思想等差距。二要准确判断行业发展的趋势。十多年来,聚酯化纤行业技术上没有大的突破,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大幅压缩,有效投入不足,人才流失严重,这种状况不会持续,正在孕育变化。目前,聚酯化纤产品已经从纺织服装领域向产业应用和工业用延伸,要把握好这个发展趋势。三是要认识到能源及石油石化产业格局发生的变化。由于美国页岩气的开发对世界能源供给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市场相当长的时期内很难再看到一百多美元一桶的石油价格。同时新能源的发展对传统能源产业也产生深远的影响。未来三五年对公司来说是宝贵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强身健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优化调整原料、装置、产品结构,进一步降本减费。

  关于公司今后的发展定位,万涛认为,要致力于把公司打造成“百年老店”,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面对聚酯化纤激烈的竞争态势,要致力于把产品做成精品、优品;要充分发挥公司既传承石油石化优良传统、严细实作风,又传承纺织行业精细管理的特点,努力培育产销研一体化的优势,打造仪化的管理品牌。就如何持续发展好公司,万涛提出,要依托现有存量,发展增量;要通过发展增量,优化现有存量;着力点是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信息来源: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