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线上的“妙手神医”


    421日,当笔者找到唐玉刚时,他正背着工具包准备去现场。“没啥好说的,我做的都是本职内的事。”他边走边说。

  这个谦虚低调的70后,是PTA生产中心P01线白班值班长、高级技师。近5年来,共解决生产难题40多个,负责完成攻关项目30多项,每年可创效1200多万元。 

“人家不会的我要会,人家会的我要精”

1992年,唐玉刚高考落榜,带着几分失落走进了仪征化纤。在得知PTA装置现代化程度高、挑战更大时,热爱化学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到PTA生产中心当一名化工操作工。

  为更快地掌握现场流程,他一次买来十几本理论书籍,唯一的业余生活就是啃这些枯燥难懂的书本,遇到不懂的就赶紧记下来。当班时,一有空他就拿着PID图爬框架、认管线、摸走向、找阀门,一本厚厚PID图被他翻得卷起了毛边。一同进厂的操作工劝他:“咱们就是最底层的操作工人,干好日常的工作就行了,那么认真做什么?”他总是笑笑,回答道:“人家不会的我要会,人家会的我要精,这样才不会被淘汰。”

  空压机组是PTA生产中心的关键设备,联锁多,油路复杂,一旦操作有失误便会导致整条生产线停车,当时整个仪化公司只有三四个大学生会熟练操作。夏天,空压机房温度高达40多度,局部甚至达到60多度,一走近就能感觉到热浪扑面而来,唐玉刚却经常在里边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身上的汗从没停过,有时在一个设备下呆的时间久了,起身时地下一滩汗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时间,唐玉刚就熟练掌握了空压机组的全部操作,成为公司第一个会操作空压机组的非本科学历员工。  

“他是现场的‘妙手神医’,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难题”

  “我们生产线一有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唐。”“他只要往机器旁边一站,就能知道设备运行正常不正常,问题出在哪儿。”唐玉刚的领导和同事对他的印象如此一致:他是现场的“妙手神医”,生产线没有他没去过的地儿,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难题。

  要练就这样的本事,可得下一番狠功夫。唐玉刚办公室有厚厚10多本笔记本,每个本子上都密密麻麻记着他处理现场事故隐患的心得和别人处理事故隐患的得失。一次,P01线的中低压蒸汽管线上两块压力表相差30KPa,排查了很久,始终找不到压力不同的原因。当时,还是氧化现场操作工的唐玉刚,就连续几天盯在现场,围着这两块压力表查管道走向、介质管径。终于发现是连接压力表的主管道内有积液,产生了静压。他建议在管道低点增加疏水器,解决了这个困挠装置多年的难题。

  这是他第一次独立解决生产难题。那一年,唐玉刚走上工作岗位不到3年。从此,他越发爱琢磨了。每年都会向公司提20多条合理化建议。近5年来,共解决现场生产难题40多个,排除隐患故障150多个。他在国内首次将新材料膜过滤器推广应用到PTA生产线。

“看到他们进步,我比谁都高兴”

20129月,以唐玉刚命名的“技师创新工作室”成立,吸引了P01线现场操作骨干、大学生员工加入,成为P01线技术难题的攻关站、创新创效的孵化器和员工技能提升的练兵场。

  “唐玉刚是我们PTA现场的专家,20多年现场摸爬滚打让他有了质的飞跃,不仅会操作,理论水平也越来越高。”PTA生产中心生产副主任周爱华这样评价他。

  他参与了该中心所有培训教材的编写修订,多次负责修编装置PID图、作业指导书、《化工工艺》。他将自己现场发现的问题编成题库,有针对性地组织岗位练兵。近年来,他累计授课350学时,在他的带动帮助下, 48名员工顺利通过高级工技能等级鉴定,7名员工评上技师,10多名管技人员快速成长为现场骨干。

  现在工作室共有成员12人,他定期组织大家围绕生产线难题、技改技措项目进行头脑风暴,有时为了寻找最优解决方案,大家争得脸红脖子粗。他经常泡专业论坛,了解新技术、新工艺,甚至网购学习资料,分享给大家学习。

  去年,他带着工作室成员3次与PTA二线“曹飞劳模创新工作室”比武打擂台,围绕质量提升、节能改造进行PK,让工作成员在交流、“对垒”中提升技能。“看到他们进步,我比谁都高兴。”唐玉刚常常说。    

                                李娟 黄诚


信息来源: 
2017-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