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颗“星星”迎新年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狠抓“三基”工作,持续开展“星级完好装置”创建工作,通过以“7S”管理和“互查互学”等活动为抓手,不断促进全员设备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不仅使公司各装置现场设备及环境面貌大为改善,装置运行水平逐年提高,而且广大一线操作员工设备维护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2015年,公司“创建星级完好装置,促进全员设备管理”,获得了中国石化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2016年又获得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20161226日至29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考核验收组对已通过所在生产中心预验收,上报公司申请“一、二、三星级完好装置”验收17个装置进行了考核验收。 

 1228日上午,原本寒风凛冽的早晨,因为明媚的阳光而有了些许暖意。8:20,记者随同公司“星级完好装置”考核验收组来到短纤生产中心,跟踪记录了对短纤中心一装置、四装置和三装置的“星级完好装置”检查验收过程。验收前,公司副总工程师、设备管理部主任王书冯明确要求:绝不降低争创门槛,不达标准的坚决不能被评为“星级完好装置”。

“老先进”风采依旧

  考核验收组首先来到短纤中心一装置,该装置是仪化最老的短纤生产线,也是公认的“老先进”,其前纺8条生产线今年申报创建“三星级完好装置”。装置长胡启斌向验收考核组汇报了创建情况、主要做法和创建体会。随后,验收工作组分成综合、转动设备、特种设备和电气仪表消防等6个小组,严格按照《仪化公司一、二、三星级“完好装置”验收标准》和分工要求,对前纺8条生产线开展了全面检查。

  三星级是目前公司最高级别的“星级完好装置”,其验收标准比一、二星级的更严,要求更高,主要侧重装置运行指标、软件管理和员工素养评价。

  “特种设备有哪些管理要求?”特种设备检查小组组长龚天寿在前纺设备组一边翻阅设备档案,一边询问。在场的设备技术人员当场做了解答。与此同时,其他专业检查人员也在紧张地忙碌着。其中一组验收人员拿着仪表检验台账,在电脑上认真核查ERP系统设备模块的管理。

  记者随着综合检查组来到现场,只见环境整洁,设备设施洁净明亮,膨胀槽清爽干净……真不愧是公司“老先进”。尽管如此,严格认真的检查人员还是发现了一个设备标识脱落、卷绕岗位报警灯有灰尘等不足。“‘三星级完好装置’不仅运行水平要达到最好,而且员工要养成认真、讲究的好习惯。”综合检查小组组长谭启德解释了创“三星级完好装置”的标准,指出这也是全员设备管理的目标。

“新装置”展现魅力

  四装置相对来说,是公司较新的短纤装置,2013年通过了“一星级完好装置”验收,今年申报创建“二星级完好装置”,其验收主要侧重于巡检、操作、维保、检修的标准化作业评价。

  验收考核人员分专业对四装置现场、岗位值班室和机械维保班进行了逐一检查,每个专业检查组除了重点检查本专业内容以外,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综合部分共性问题也进行了考核记录。

  在四装置纺丝岗位,验收考核组迎面遇见了刚刚干活回来的丁班职工陆中华,只见他数九寒天,却穿着一身湿漉漉的夏季工作服,原来,他由于长时间坚持在现场高温环境下干活,工作服都被汗水打湿了。验收考核组人员赶紧提醒他:“快去换衣服,注意不要受凉感冒。”

  一圈查下来,验收组人员普遍认为,现在的四装置比创建“一星级完好装置”时,现场更整洁,标准化作业更规范,职工精神面貌也非常棒,展现了“新装置”应有的魅力。

“落后装置”美丽嬗变

  由于种种原因,短纤三装置三年前一度成为公司“低老坏”的“典型”。公司领导非常重视,每次值班必来三装置看看。三年过去了,现在的三装置怎么样了呢?他们今年申报的“一星级完好装置”能顺利通过验收吗?带着这些疑问,11点整,记者与验收组成员一起来到三装置。

  “一星级完好装置”验收主要侧重现场设备完好及环境面貌的改善和操作人员包机责任制的落实。因此,6个专业验收小组成员一下车,就全部直奔现场。现场的飞絮飞花已经很少见了,总体标识统一,设备防腐到位、清洁无污迹,地沟干净无杂物,以前的管理死角和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整治……这是验收考核组人员的第一感受。一名考核组成员由衷地评价:“每次来看,都发现三装置进步很大。”陪同检查的三装置党支部书记卞光明忍不住说出了“小秘密”:“我们的现场环境、标准化作业等很多标准都是按照二星级完好装置的要求来做的。”在打包机现场,记者看到一幅巨大的透光窗帘隔开了打包机和牵伸岗位,也很好地隔开了打包间的飞花飞絮,保持了牵伸现场的干净整洁。作业员赵永安介绍说,三装置打包机已经全部实施包机到人制度,产、质、耗各项指标和卫生全部责任到人,多劳多得,奖罚分明。

  思想统一了,切实行动了,所以,风雨之后见彩虹。通过副班和班前班后会的反复宣传,通过每周四次的完好装置创建攻关会,通过持之以恒的全员7S”管理竞赛,通过包机责任的落实,在党员骨干带头下,三装置整体面貌和员工精神状态都有了明显改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稳步提升,今年全年未发生公司级“非临波”故障。面对如此可喜成绩,三装置装置长张燕飞感慨地说:“感谢公司领导和设备管理部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成功摘下“一星”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彻底甩掉‘落后装置’的帽子。”   (刘蓉)


信息来源: 
2017-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