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

“作为党委书记,你是怎么抓班子、带队伍,形成整体合力的?”“作为党委书记,你是如何落实中心班子‘一岗双责’,融入中心,推进聚酯产品结构优化的?”“作为党委书记,面对短纤生产线多、区域广、人工作业多的现状,是如何加强党支部建设,促进‘三基’工作的?”……

  根据《仪化公司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述评规范》的规定,从今年起,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党委将每年组织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2016126日下午,公司选择PTA中心等7位来自基层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按照取得成绩、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整改措施三个“清单”做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并接受现场评议。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结果按10%权重,纳入所在单位年度党建考核总分。这种做法在公司党建工作史上尚属首次。

    公司领导卢立勇、沈希军、张忠安、李建平、刘建军和陈达分别对分管单位述职进行点评,并进行现场提问,由述职人当场回答。述职评议会由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卢立勇主持。他强调,这次会议既是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也是加快推进“一岗双责”,实现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教育会。通过这次会议,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把国有企业和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生产力、转化为竞争力。要进一步增强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抓好党建,进一步夯实党建“三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创新能力,推动公司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公司加快实现扭亏脱困、转型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发挥强有力的保障作用和推动作用。            

  党委书记沈希军在会上就进一步加强公司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牢记使命担当,扛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当前,要重点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委书记要承担起严肃班子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日常监督提醒的政治责任,从自己做起,从班子做起,用好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法,在坚持中规范,在改进中提高,使党内政治生活切实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认真起来。

  二要强化深度融合,彰显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来谋划、部署、推进党建工作,把促进生产经营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公司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面对公司扭亏脱困艰难时期,一定要抓好现场“三基”工作,同步推进改革、管理和创新工作,苦练内功和基本功,为公司扭亏脱困和提升市场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围绕中心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把每一个党支部打造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使每一名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把建强基层组织与全面夯实“三基”工作结合起来。

  四要持续加强学习,提升管党治党的能力素质。党的干部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要找准党委发挥作用、服务中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筹划,精心设计,拿出保障和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真正形成“一体两面”。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层层传递压力,全面激发动力。

        (张健  士心)


信息来源: 
201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