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技师间的“对垒”

两个高大帅气的70后劳模并肩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很难想象,和谐相处的他们会是竞争对手。可看到仪化公司制作的2头猛牛使出全身气力对垒的宣传画后,记者不得不相信,分别由这两位劳模名字命名的唐玉刚技师工作室与曹飞劳模工作室早已在装置现场打起了擂台。

摆擂台,两工作室成员面对面PK

    仪化公司有2PTA装置,一个投产于1995年,一个投产于2003年。两装置产品质量的高低对公司在市场上的质量形象和竞争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每天面对由无数管道和罐体组成的错综复杂的巨大装置,要想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实属不易。

    曹飞劳模工作室和唐玉刚技师工作室分别于20126月、9月在PTA二装置和PTA一装置成立。为了保证装置“长、满、优”运行,他们发扬劳模精神,带领工作室成员破解了生产中的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攻关,至今已为公司创造效益812.6万元。而随着两套PTA装置的合并,人们惊讶地发现,两个工作室却摆起了“比武”擂台。

     623日下午,唐玉刚技师工作室与曹飞劳模工作室的第一期PK赛正式开赛。“《催化剂床层保护》这一课题是4月份交给我们的,从收集第一手资料到对比各种参数,我们都做了精心准备,结果他们赢了”。中石化劳模唐玉刚不无遗憾地说,“但在927日关于《压力过滤机的优化操作》第二次PK时,我们扳回一局”。唐玉刚一再表示,“赢不是目的,之前我有我的看法,他有他的看法,都不够完善,PK后,双方形成了共同认识,这才是最重要的。”

     PK的过程就是一次优化的过程”,口口声声称唐玉刚为师傅的省劳模曹飞解释说,“我们工作室12人大都是年轻人,虽然经验不如一装置的成员,但我们想法多,而且装置新、工艺先进。面对面地PK激活了我们创新的思路,我们的视野更开阔了”。

     10月底,我们将进行第三次PK赛,我们有信心把同行业最先进的指标作为奋斗目标”,曾经带领工作室成员创下连续7年在中石化排名前列纪录的曹飞对第三次PK赛充满信心,而两个工作室的24名成员也正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搭平台,技能人才也能快速成长

    公司有273名技师、124名公司级以上劳模。“如何让享有终身荣誉的劳模、技师将劳模精神进一步光大?如何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大背景中为技能人才打开一条快速成长通道?”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达介绍说,“公司工会一直在努力。公司工会从2011年创建了第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至今,14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在每一个二级单位生根开花。”

     工会副主席赵雪冬告诉我们,多年来,公司工会在“确定场所”、“确定人员”、“确定任务”、“确定机制”等“四定”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学习给条件”、“培训给机会”、“创新给平台”、“成果给奖励”、“贡献给荣誉”、“进步给晋升”。今年,为了进一步发挥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的创新孵化器作用,引领劳模技师成为“创客群”、“大工匠”,推进全员“微创新”,公司工会又把“创新、创效”主题竞赛作为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的重要内容,通过赛基础建设、赛攻关项目、赛员工培训、赛创新成果、赛一流业绩,引导推动劳模、技师工作室建设向纵深发展。

     5年来,公司14个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完成科技攻关成果199项,创造经济效益2948万元。仅2015年,各工作室就完成攻关项目106个,产生经济效益1353.3万元。从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里还走出了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名中国石化劳模、3名省劳模、1名扬州市劳模、2名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乔成斌等9人还获得了中国石化技术能手称号。

竞上台,14个工作室成为竞赛场

     在今年赛基础建设、赛攻关项目、赛员工培训、赛创新成果、赛一流业绩的“五赛”过程中,收获颇丰的应该是聚酯生产中心的乔成斌劳模工作室。

     早在2011年就成立工作室的乔成斌可谓是公司劳模工作室中的元老级人物。刚刚捧回的扬州市名师工作室铜牌,他要变压力为动力,志在要让每一位工作室成员都有成果。

     对此,从北京化工大学校门直接跨进仪化公司大门的丁一凡感触特别深。“刚工作就成为乔成斌劳模工作室中的一员,在这个优秀的集体中学习,没有一点偷懒的时间”。短短5年,丁一凡在月学月考的培训氛围中,在一个项目又一个项目的磨砺中快速成长为装置长助理。今年,《一种切粒机铸带修正器》专利的获批更是给了他很大的信心,面对正在建设的万吨聚酯实验装置,他相信师傅乔成斌一定能带领大家做得更好。

     在短纤生产中心顾连岗劳模创新工作室,我们听到看到的不仅仅是顾连岗如何如何了不起,而是滕官洋、居发勇等工作室成员争相介绍他们的创新成果。在这个高级技师、党员全覆盖的工作室,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百花争艳的景象。顾连岗介绍说,他不仅建立了有69名成员的微信群,同时每周五还向全体岗位职工开放工作室。岗位职工在这里相互学习相互比试,截至今年9月,工作室已攻关35个课题,实现经济效益170多万元。

     动力中心的刘权技师工作室今年承担起了相当繁重的培训任务。捧着厚厚的培训资料,刘权说工作室的12名技师和8名专业技术人员已从5月起分5批为51位并岗职工进行了400课时的岗位培训,如今工作室成员已经实现了4个装置、4个专业的全员覆盖,全员竞赛意识正在形成。

                                (甘红  刘蓉)


信息来源: 
201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