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服务品牌,当好仪化“物流工” ——记公司劳动模范、物流中心杜勇

在领导的眼里,任何工作交给他办,心里最有底,让人最放心;在同事眼里,再难的工作到了他眼里也不是个事儿,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用户眼里,他处处为用户着想,总是有求必应,急事急应,不求自应,是用户的贴心人。他就是物流中心成品二区短纤发货三班班长杜勇。

揭短管理用执着铸就梦想

  杜勇是1997年从部队定向分配到仪化的退伍兵,他把军人做事认真的传统也带进了企业。在班组夯实“三基”工作,推进“7S”管理中,他制定了《班组“7S”工作推进办法》,定期组织“7S”检查,持续开展“对标找差距,追标见行动”活动,利用班组园地设置“表扬曝光栏”,以图片形式,进行亮点展示、陋点曝光。开展可视化目标管理,通过托盘区划设标高线,制作提货人员平面示意图,公开班长、主操电话等形式,反思管理中存在的缺陷。通过建QQ群、微信群,第一时间向职工传递中心、工区的工作要求,表扬或揭短现场好的或不好的做法。

    针对作业过程中夹包车司机进出库房门不按规定鸣笛等习惯性违章,他采用现场拍照、视频追踪以及数据说话相结合方式,根据违章频次和危害程度列入月度考核范围。2015年度,该班实现了车辆安全运行10400多小时无事故佳绩。

  针对作业区域点多、作业面狭窄、人机配合频繁、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现状,他细心观察作业现场,经过反复琢磨,提出了“进出两条线,空、载各一边”作业法,通过规划路线,设置停车定位线,以及错时作业等举措,使繁忙的作业现场井然有序,安全系数显著提升。

精细管理从点滴做起

  近几年来,物流中心全力打造安全、精细、创新、效益、服务“五个物流”。杜勇认为精细物流更是基础所在,没有精细化的现场管理,安全、创新、效益、服务都无从谈起。

2014年下半年,他在中心范围内率先提出设立“移动库位”法,即将下线产品直接堆放到平板车上,减少入库堆码和移库装车两道中间环节,既降低了安全风险,又节省了可观的燃气消耗成本。2015年,班组进一步加大平板车移库量,全年平板车移库49000多吨,累计节约移库成本25万元。

  有经验的叉车司机都知道,发动机是叉车的心脏,日常保养是否到位决定着发动机寿命长短。现场作业时飞丝卷入夹包车散热器,引起水温过高,对发动机造成永久伤害的难题一直困扰着杜勇,因为一台发动机送去大修,需近3万元的换修费。作为一个拥有21台叉车的班组来说,全年产生的维修费用可想而知。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他先制作了带小毛刺的绞丝工具,但很快发现飞丝绞下来后很难清理,工具无法反复使用。一次他无意中发现生产现场报废的打包钢丝有一圈圈凹纹,不禁灵机一动,再次试做,一次、两次、三次,通过对钢丝表面的再加工,终于制作出绞丝和褪丝都很方便的小清洁工具。大伙儿都亲切地称呼它为“叉车小牙签”。

优质服务贵在用心用情

    现场连着市场。作为公司对外的一个“窗口”,杜勇深知夹破一包产品,得罪一个客户是瞬间的事;一个细节的疏忽,一个操作的不当,一个难看的脸色,一句不当的言语,也许就会失去一个用户。要想擦亮仪化优质服务窗口品牌形象,留住用户,必须用心用情。

  去年4月的一个傍晚,他和同事在给一辆高栏车进行发货作业时,发现这辆车不仅栏杆的高度超过了常规尺寸,车厢中还立着几根3米多高的立柱,如果碰撞栏杆和立柱就很容易产生脏破包,装车难度很大。考虑到用户路途遥远,且一辆车必须装完,他立即打破常规、重新规划装车方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总共35吨的短纤产品最终全部装好。

多年如一日,杜勇秉承“仪化物流让所有用户满意”的服务宗旨,持续在适应市场、满足用户需求上下功夫、做文章。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用户的真情回报。2015年在物流中心组织的用户无记名填写满意度调查中,他们班以96.3分位居榜首。

                                               


信息来源: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