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装置展才华 ——记仪化公司劳模、PTA生产中心刘加新

1980年出生的刘加新,2004年退伍后进入PTA中心,凭借自己勤奋严谨的作风,从对PTA操作一无所知,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控主操,为PTA装置2线的经济稳定运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没有悬念的第一名

  “这次比武的仿真决赛,刘加新不拿第一,谁拿第一?”中心人力资源方大姐说:“自从中心仿真系统投用以来,刘加新下夜班来练,中班提前来练,每次差一分都要重做一遍。”刘加新深知没有扎实的岗位理论知识与熟练的技能水平,无法成为一名优秀的操作技术工人。工作中刘加新勤于思考,遇事总是虚心向技术人员和师傅们请教,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中心仿真机房练习仿真操作,还经常上网或去书店搜集相关专业的技术资料,把学习装置生产理论和工艺流程的心得一一记录在随身的笔记本上。这本小小的笔记本成了他解决装置难题的“百宝箱”,班组同事遇到装置难题,经常向他借阅。而刘加新凭着熟练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连续3年在中心PTA操作技术比武中获得了第一名。多年来,他结合现场操作实际,总结经验,多次协助装置对氧化单元的操作进行了修订,其中“优化碱洗草酸盐离心机步骤”、“溶剂脱水塔水淋式快速碱洗法”等优秀操作方法在装置中推广,创造效益约154万元。

仔细研究解难题

  “我建议把共沸剂抽出管线稍微抬高,能增加水和共沸剂的分离效果。”刘加新大胆向装置提出自己的想法。原来,去年装置稀醋酸萃取改造项目投用后,发现溶剂脱水塔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塔的运行工况会变差,低压蒸汽用量增大。面对这个难题,刘加新反复查看LIMS系统数据,经过比较分析后得出这是萃取系统在帮助PTA1线处理部分稀醋酸后萃余相的增加造成的,他向装置提出对倾析器F1-608的共沸剂抽出管线进行改造,在原有管线基础上通过小小的改动解决了难题,大大稳定了脱水塔的运行。改造过程中,在对倾析器F1-608内除沫器进行检查时,他细心地发现除沫器丝网外沿有金属锈,将其解体后丝网内有大量金属片,及时对其进行了更新。改造后,系统已能满足两套工艺的稀醋酸处理需求,系统运行平稳、高效。PTA1线脱水塔蒸汽用量由47T/H左右降至41T/H左右,PTA2线脱水塔蒸汽用量维持在50T/H左右,整个装置界外低压蒸汽用量下降2T/H,每年节省蒸汽用量可产生80万元的经济效益。

绷紧安全生产弦

  “谢谢你,要不是你仔细,这次的生产波动就避免不了啊。”值班长徐伟紧紧握住刘加新的双手感谢道。原来去年初的一个夜班,刘加新在画面巡检中发现氧化反应器和第一结晶器液位异常,而此时氧化反应器的尾氧也在迅速上升。他立即查看报警记录,没有异常报警,同时他发现氧化反应器的阀位全开了,情况突然。他迅速将氧化反应器液位控制阀的开度调至正常,立即检查和稳定氧化系统。后经检查发现,原来氧化反应器液位高报,操作系统没有捕捉到,发生了系统没有报警但控制有动作的事件,他立即建议增加阀门全开的报警,以防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得当,避免了一次装置生产波动。刘加新只要坐在中控操作台,就时刻提醒自己“谨慎、谨慎、再谨慎”,紧绷“安全生产”弦,宁愿自己多跑腿、多动手、多动脑,也要让领导、同事、家人一百个放心。严谨细致的操作让刘加新在中心劳动竞赛中获得了连续操作1580余天无差错的优异成绩。20153月的一天,在空压机的一个系统报警中,细心的他发现空压机系统5号轴振动VI-20226A显示异常,经检查及时排除一起仪表故障,避免了一起空压机系统联锁停车的恶性事故。

                           黄诚  

信息来源: 
2016-07-07